黔江 水务三举措为水土保持工作做加法

  

  太极水库

  

  黔江区2016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九曲河小流域治理效果图

  水土保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好,不搞大开发”发展导向,是加快建设山青水秀美丽黔江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此,黔江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线,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快实施综合治理、加强水保宣传引导等工作,加快山清水秀美丽黔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加大监督力度 落实水保相关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开发建设项目增多,城市面貌得到改变的同时,也为黔江带来了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黔江答案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今年,黔江编制完成了《黔江区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划分》、重庆市黔江区水土保持规划(2018-2030年),成立了水土保持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水土保持工作。并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水土保持委员会职责和工作制度》,形成了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多部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了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有效推进。

  依托水土保持委员会,黔江在加强方案审批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力度,对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和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落实水土保护法相关措施。

  不久前,黔江区水务局到重庆转堡矿业有限公司的转堡采石场建筑石料灰岩矿山露天开采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项目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并未办理水土保持方案,且并未全面落实水土保持措施。

  黔江区水务局现场向建设单位讲解了水土保持法,相关部门对建设单位进行依法编办.要求其立即停工整改,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报区水务局审批。

  15天后,该建设单位提交了水土保持方案,并缴纳了34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

  “加强监督检查,可以更好地督促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保持法相关措施。”黔江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的生产建设项目都必须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但一些生产建设项目为了节约成本,并未提交水土保持方案,或者不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这样的行为基本上无处遁形。

  截至目前,黔江共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23次,对市级审批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6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了处理意见;并对全区已开建项目的水保方案编制情况进行检查,督促15家建设单位生产项目编制水保方案,征收入库水土保持补偿费110余万元。

  加快实施治理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黔江区白土乡、新华乡革命老区,由于所处位置偏远、土壤贫瘠、灾害天气频发,水土流失十分严重。

  为改善这一局面,黔江按照有计划、有步骤、集中连片治理的原则,将赵家河项目区纳入2018的规划实施区域。

  在赵家河项目建设中,黔江首先沿赵家河及区内两条公路布设水保林绿化带,坡度较大的荒山荒坡布设水保林。对于坡度较小的山坡及山底布设经果林;对山坡已有疏幼林进行管护;对项目区其他坡耕地进行保土耕作。其次,针对水保林、经果林,综合配置坡面水系工程,有效解决区域内的排、蓄、灌问题。

  2018年,赵家河项目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5平方公里。

  项目实施方案全部实施见效后,项目区年减少土壤侵蚀量7.41万吨,减沙率达到80.7%,增加蓄水保水量16.37万立方米。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成果保存率达到85%以上。项目20年直接经济效益为31483.22万元。本项目的国民经济评价指标为:经济内部收益率为8.01%,经济净现值为11878.62万元,效益费用比为1.29。

  赵家河项目的实施,使得白土乡、新华乡水源涵养能力得到较大提高,生态环境、农村基础条件、经济发展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加大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实施综合治理,实现生态与效益同步的例子在黔江可不止赵家河项目一个。

  近年来,黔江以加大实施水土保持建设项目为依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促进生态文明美丽黔江建设。

  2018年,黔江区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2平方公里。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土地整治和水土保持治理等生态工程,对流域内的水土流失起到了一定的遏控制作用。

  加强水保宣传引导

  提升水保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3月22,在黔江城区的大街小巷,30余名水务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为居民耐心讲解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节约用水、山洪灾害防御等相关知识和水法律法规。

  通过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进一步普及了水法律法规、水资源保护、河长湖长制、水土保持及防汛等知识,增强了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带动了广大群众与水利工作者行动起来,参与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各项水利工作中来,共同打造河清岸洁景美的新黔江。

  像这样的水土保持宣传活动在黔江已成为常态。

  今年,黔江充分利用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三月法治宣传月”,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法》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对水土保持规划、预防、治理、监测与监督、法律责任及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等进行了全面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水土保持的认识和了解,切实提高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送手机宣传短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接下来,黔江水务将因时制宜加快水土保持工作思路转变,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社会管理为核心,在监管上强手段,严格督查问责,全面履行水土保持职责,着力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以加快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增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为总要求,在治理上补短板;以水土保持法和市政府批复的全市水土保持规划为总依据,坚持“注重预防保护、强化监督管理、突出综合治理、完善监测体系、创新体制机制”的总体方略,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茂娇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水务局提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