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 让孩子们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一所所环境优美、设施现代的乡村学校,彰显出重庆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气象;2018年全市共有562.9万人次享受到49.9亿元的教育资助……

  1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2018年,重庆市通过新建公办幼儿园,大力推进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多举措实施教育扶贫;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方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截至10月底,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3所

  “拔萝卜、拔萝卜……”12月13日下午,在沙坪坝区劳动路的时代幼儿园操场上,数十个孩子正在老师带领下玩游戏。家住附近时代菁英小区的居民刘婆婆,笑呵呵地在幼儿园门口等待着接孙子回家。

  “以前这个幼儿园每个月收费近千元,现在每个月只需要400元。”刘婆婆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今年这所幼儿园从民办园转成公办园,不仅收费便宜了,教学质量也更有保证。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在沙坪坝区,一些区属国有企业都有自己产权的幼儿园,总共11所。不过,以前这些幼儿园都是民办园。“2017年底,全市召开了学前教育大会,出台了‘1+3’系列文件,号召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市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针对公办幼儿园分布不均、普惠性幼儿园较少等问题,沙坪坝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新建、改建、回购、回收等多种方式举办公办园,以提高辖区公办就读幼儿占比和普惠率。

  其中一大措施,就是将11所产权在区属国有企业的民办幼儿园,划转给区教委,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公办民营的普惠幼儿园。

  “有的是直接举办公办幼儿园,保教费降到每个月400元;有的举办成公办民营的普惠幼儿园,保教费降低到普惠性幼儿园标准,有的幼儿园每个月的保教费降低了1000元。”该负责人介绍,其中民办园转为公办民营的普惠幼儿园后,全部实行“零租金”办园,一所幼儿园一年的租金可以免去几十万元。此外,民办园转为普惠幼儿园后,政府会按照每个学生一年600-800元(按照幼儿园等级)的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为保证教师队伍,沙坪坝区今年还专门拿出116个事业编制,增加这些幼儿园的师资力量。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这让市民拍手称快。“沙坪坝区今年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公办普惠学前教育学位共约7000个。渝北、江北、涪陵等多个区县,也大幅度增加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10月,全市共新增公办幼儿园538所。

  除了新增公办幼儿园外,各区县还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结对帮扶、培训师资、教研指导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鼓励更多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万州区五桥移民新城的五桥移民幼儿园是重庆市首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后,园里可享受国家公用经费补助每生每年800元;对困难儿童免收保教费、生活费;区教委定期为我们进行各类免费培训、教研指导等。”园长王显青说,这些举措都保证了幼儿园收费按普惠制实施,也保障了教学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153所,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下达资助资金49.9亿元,562.9万人次享受到教育资助

  在南川神童镇车阳村,有一名今年7月考入清华大学的孩子,他叫张杙。

  张杙出生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家庭,父亲患有重病,无法下地干活,母亲一人不仅要干活养家,还要照顾3位80多岁的老人。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南川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各区县,教育扶贫的政策早已深入人心。为了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南川区实施“普惠特惠”并行的政策,确保上学的孩子“一个都不少”。

  “按照重庆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助政策,张杙在读高中期间,每学期免除学费,享受免费教科书以及一年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该负责人表示,张杙在上大学期间,重庆市每年还会为其提供学费资助,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

  张杙只是享受重庆市教育扶贫政策的一个代表。全面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各项资助政策、按时全额发放到位……重庆市各区县都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和标准。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显示,2018年重庆市共下达资助资金49.9亿元,562.9万人次享受到教育资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4.87万人,资助资金16.17亿元。

  办好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也是教育扶贫的迫切需要。

  今年3月,城口县与巴南区积极对接,成立了4个巴南区名师工作室城口工作站。这样,双方可以搭建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两校可以远程备课、共同讨论,互派老师交流学习。”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州与巫溪、沙坪坝与彭水等区县,也都有学校进行了结对帮扶,开展教育帮扶结对专项活动,以实现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在城口、秀山等区县,还通过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建乡村教师周转房等多种措施,给予教师全方位的权益保障。“根据不同工作条件,市里给予乡村教师每月200-1580元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200-300元乡镇工作补贴、200-400元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津贴。”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大力补齐短板,进行教师队伍建设、优质资源共享等项目,市里在资金、项目上均倾斜支持贫困区县,2018年市级共安排区县教育资金131.91亿元,其中贫困区县78.51亿元,占比59.52%。

  值得一提的还有,由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个教育单位组成的市教育扶贫集团,定点帮扶巫溪县天元乡的脱贫工作。通过建立高校帮扶智库,市教育扶贫集团帮扶天元乡打造了乡村旅游、中草药、民间传统技艺等特色产业,以增强其外部输血和自我造血结合的发展能力。今年,全市还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每个乡镇都安排了3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校地结对、科技帮扶、乡风文明建设等智志双扶的方式,进行教育帮扶脱贫。

  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惠及边远农村薄弱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距离云阳县城75公里、云奉巫三县交界的沙市镇,有一所环境优美的云阳县沙沱初级中学。

  以前的沙沱初中不是这样。“校舍陈旧破烂,教学设备落后。学生寝室是危房,教学楼楼顶渗漏严重,一到雨季教室便积水如塘,无法行课。”云阳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以下简称“全面改薄”惠民工程)实施后,在沙沱初中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进行教学楼排危整修,修建学生宿舍2000余平方米;整修塑胶球场,绿化校园;增添物理、化学、生物等功能室的教学仪器及设备设施。

  现在的沙沱初中,是“云阳县青少年举重训练基地”“重庆市体育重点项目学校”。“‘全面改薄’惠民工程实施后,学校设施设备齐全,推动了学校教育均衡发展,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校长陈小林表示,这项措施真正惠及了边远农村薄弱学校,让每个孩子享受到公平的教育。

  事实上,在重庆市各区县,一所所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乡村学校,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彰显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气象。通过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寄宿制学校建设、学校食堂建设、塑胶运动场地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城区学校建设、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等八大工程,重庆市持续推进着“全面改薄”惠民工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承诺。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