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工业园区:守住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你们企业当初为什么选择黔江?”

  “黔江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是企业投资兴业的一片‘沃土’。我们也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日前,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忠进向前来参观考察的客人介绍时说,正阳工业园区政治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优良,企业在这里发展,舒心、放心、安心。

  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洪忠进的话道出了正阳工业园区内诸多企业负责人的心声。

环保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正阳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植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阳工业园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及全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员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扎实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

优质服务: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12月7日。黔江区高海拔地区远山上“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雾凇惊艳了微信朋友圈。在正阳工业园区重庆久西草服饰有限公司,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以及一堆堆、一排排憨厚可爱的熊猫公仔,同样“惊艳”了公司负责人张兴兰的朋友圈。

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

  张兴兰说:“我们公司入驻园区不久,但我远在成都的亲戚、朋友们都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她说,企业从选址到落户到投产的整个过程,都得到了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环保手续办理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既感受到优质的服务,又坚定了企业在黔江长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正阳工业园区全员服务企业环保工作的具体实践。

  在工作中,园区38名干部职工每人联系2~3家企业,负责督促指导和帮助企业完善环保手续、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为做细做实园区环保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正阳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华大炜介绍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成立了园区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和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会研究园区环保工作。严守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安全生产红线,制定并实施园区生态环保规划,指导、监督企业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环保理念及知识等;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快技术、工艺和循环化改造,降低单位能耗和排放量,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厂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刘植林说,下一步,正阳工业园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要求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强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推动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园区建设:打好绿色牌 念好“生态经”

  “日本人喜欢吃面食,他们对面条的质量要求比其它国家更高,能够出口日本,说明我们的面条质量和安全领先于很多国家的产品。”近日,正阳工业园区内的佰裕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白秀林高兴地说,公司靠实力和创新,生产的顺香春小面已出口多个国家。

环保产业园建设进展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全自动的先进机器和一个自主研发的无尘无菌大烘房,卫生、整洁,生产出来的面条口感更佳、质量更好、安全有保障,顺利通过了多个国家“严苛”的质量检验。

  打好绿色牌,念好“生态经”, 将“绿色+”融入产业发展各方面,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支撑,正阳工业园区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

  华大炜说,正阳工业园区是渝东南生态产业的集聚区,今年来,园区重点围绕“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材料产业园、服装产业园、环保产业园、食品加工园”四个园中园,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打造新支柱,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早日将黔江成功打造成渝东南工业核心集聚区和产业集聚中心。

  目前,四大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明显:三磊玻纤项目一期8.5万吨玻璃纤维纱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运行正常,京宏源铝加工项目投用运行铸轧机7台,冷轧机1台;联宝维美地毯安装机器人22台,花神丝绸新增12台无梭织机完成调试进入生产,新诚纺织全面复产,双河丝绸二期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贞馨家纺、沐梦服装、久西草服饰入驻园区并投产运行;环保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取得水资源论证批复、环评批复和用地预审意见,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项目基本完成;金源环保、汽车轮胎再生利用等一批项目正等待入驻;蓬江食品、幺洋农业食品等市场稳定,销售平稳增长,羊肚菌加工等10个食品加工类项目已入驻园区标准化厂房。

生产绿色产品

  在四大产业园的基础上,突破发展清洁能源、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时尚消费品等新兴产业,突出发展卷烟食品、生物医药、新型材料、轻纺服装、节能环保和智能产业,初步形成了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工业格局,有力推动全区工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规模扩展”向“结构优化”、“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守初心 :蹄疾而步稳 勇毅而笃行

  有蝶变者,也有坚守者。

  在一些企业华丽转身,运用智能化生产、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的同时,正阳工业园区也从未动摇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初心,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综合施策,不断为生态环境保护“加码”,督促和引导企业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清新空气、清洁水源、青山如黛、绿色产品的工业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公司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各生产环节的环保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顺利通过了环保部门的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验收。”近日,在正阳工业园区,蓬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明江说,企业坚持“抓环保就是抓生产”理念,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切实抓好生产废水治理、生产废水闭路循环、生产废渣综合利用等工作,坚决防治环境污染,绿色高效生产。

  这是正阳工业园区优环境、抓环保,实现企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民选购绿色产品

  华大炜说,正阳工业园区严格环境准入,招商引资实行环保一票否决,谢绝了一大批高耗能和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项目入驻,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最典型的要数黔正纸业、双河丝绸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因烟气问题,与周边居民关系紧张,成为中央环保督察及市级环保督察投诉热点,长期困扰着企业,制约着企业的持续良好发展。为切实解决这类企业的难题,一方面,园区管委会对该类企业持续加强宣传,向企业灌输绿色发展和环保理念,逐步使企业经营者认识到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与企业持续良好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让企业真正从不断抱怨向主动认识问题转变。另一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对生产工艺和设施设备实施技术改造,支持企业申报市、区级奖励扶持政策,也配套制定了相关奖励政策,给予企业资金扶持,降低企业经营压力。与此同时,协助企业解决技术改造过程中发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会同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居委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目前,黔正纸业经过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不再外排呛人刺鼻的浓烟。双河丝绸经过对厂区雨污管网改造、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废水和废气做到了达标排放,改气后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吨。2家企业未再收到周边居民投诉,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迎刃而解,企业可以专心搞生产,周边群众得到了优美的生活环境。这2家企业环保问题的解决就是园区众多企业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

  当前园区已对蓬江食品、科瑞南海制药、百发肉类、黔正纸业、双河丝绸、安尔特摩配、朵朵润耳、中绿农业、神斧锦泰等9家企业锅炉煤改气、煤改电补贴资金共计150余万元。督促指导弘龙水泥等企业安装了烟气脱硫脱硝和余热发电等环保设施,仅弘龙水泥每年就减少了氮氧化物排放600吨,减少用煤近20000吨。

  正阳工业园区建立了企业环保管理台账,动态掌握企业环保运行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问题企业完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园区环保制度执行率得到显著提高;协调处理了园区企业环保投诉难点热点问题,配合环保部门查处了超标排放污水等环境违法行为40余件次,对5家整改不力企业实施了停产整顿处理;认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制定了问题整改细化方案,并紧扣时间节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加快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目前,工业园区A、B组团环评已获市环保局审批;青杠污水处理厂、冯家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毕达到试运行条件;工业固废填埋场已完工验收,即将投入使用。园区排水规划正在调整完善,累计建成雨污管网59.85公里,其中雨水管网29.33公里,污水管网30.5公里,排水管网整治方案已编制完成,计划改造管网约10公里。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刘植林说,正阳工业园区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保护这场硬仗,压实责任,完善机制,下决心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让黔江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记者 周艳红 费玉琼)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