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黔江

  洁净的街道、美丽的绿化、让人过目难忘的文明宣传语、街头戴红帽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走进黔江城区的大街小巷,绚烂绽放的文明之花,几乎随处可见。

小学生志愿者搀扶老人走过斑马线

开启创文新征程

  2017年7月,黔江区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区,今年2月,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月28日,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余长明指出,在今后的创文工作中,要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咬定目标不放松,全面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新征程,努力干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称,城区的主要街道的护栏、街面围栏、小区大院及楼道、武陵水岸、河滨公园、西山公园,均增设了与“创文”主题相关的宣传牌和标语,广播、电视、网络、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时时发布“创文”工作信息,让“创文”在黔江大地上,实现了家喻户晓。

示范引领为推手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这些宣传标语张贴进了楼道,进门、开门就能一眼看到。即使以前有随意抛丢垃圾的行为,现在都很自觉地收敛。”住在李家溪安置区的程祖俊说,现在小区里可谓人人讲文明,个个讲卫生,变得干净整洁。

  李家溪安置区居住有3351人。通过“创文”,以前的大杂院变了成一个“五乐”小区。“社区打造的‘乐和’文化,不仅让小区居民和睦相处,更改变了卫生环境。”李家溪安置区所在的三台山社区党委书记陈绍和说。

  李家溪安置区的改变,只是黔江区“创文”成效彰显的一个缩影。通过“十佳文明小区、十佳文明新村、十佳文明市民”和星级文明户、新乡贤、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的开展,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重庆市最美家庭、重庆好人、黔江好人等的带动,全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在小区内,我要做出表率,让文明小区更加文明。走出小区外,我一样要以一个文明市民的身份,对街上那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监督。”2017年黔江区“十佳文明市民”徐国钧说。

志愿者成“创文”主力

  “回到黔江,在街上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他们不是在打扫卫生,就是站在斑马线上对行人进行文明劝导,或是扶着老人孩子过斑马线……这些是我以前看不到的场景,让我特别感动。”在上海务工多年的冯流康说。

  在广东务工的白石乡安山村村民张茂学,在谈起家乡的变化时说:“最近几年的黔江,可以说是一年变个样。大街上干净整洁,连我居住小区的公共场地,也是连个烟头都看不见。每年回家,我不把车洗干净进城,都觉得不好意思。”

  据了解,黔江城市的洁净,有许多志愿者的一份功劳。黔江区自“两城同创”开展以来,黔江区除了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区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外,还有黔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黔江帮帮帮志愿服务队、黔江区李三爱心服务队、黔江区蓝天救援队、黔江交通爱心车队、黔江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爱心团体。他们都是“创文”标兵。

  “我们除了关爱区内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孤残家庭、困难学生外,更关注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今后将利用好每个周末,分批组织志愿者走上街道,在向市民进行文明劝导的同时,宣传黔江区正在创建文明城区的相关事项。相信在2020年,黔江区一定能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牌拿下。”在采访中,黔江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吴永富自信地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