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铺就脱贫致富路

  初冬时节,驱车穿行在金溪镇长春村的田野山间,起伏有致、蜿蜒曲折的水泥路,宛如一条玉带,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述说着长春村百姓灿烂的新生活。

  “现在交通条件改善了,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农用车直接骑到了田间地头。”日前,长春村村民这样感慨道。据了解,截至目前,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辖区公路总里程达206公里,8个行政村通畅率已达到100%,51个村民小组通达率为100%、通畅率为88%,而黔江区交委帮扶的长春村村民小组通畅率更是达到100%。

金溪镇正在建设的农村公路。

  “交通+扶贫”

  打通百姓致富“命脉”

  “以前没有公路,村民日常出行全靠两条腿,运输只能靠骡马。村子几十年也没多少变化。因为交通长期闭塞,产业发展成本贵,农产品运输困难。现在路修好了,村子越变越好,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愿意回来创业了。”提起村里交通条件发生的变化,长春村支部书记万书秦感慨颇多:“真的是路通了,生活就大变样了。”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黔江区交委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总目标,遵循“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协调发展,绿色环保、确保质量,因地制宜、经济适用”原则,按照“村村通畅路、一社一道路、社社连通路”思路来抓好农村路规划。分阶段实现2014年行政村100%通畅,2016年撤并村100%通畅,2017年组通达100%,2020年组通畅90%目标,精准规划、科学储备,确保每个村社都有一条老百姓受惠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通畅路。同时,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乡到村”“村到组”工程,优化农村交通运输环境。四年来,全区农村公路投资18.7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2757公里(县道改造537公里,村道公路2220公里),为农村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为该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交通+运力提升”

  成为脱贫“助推器”

  交纵横,通阡陌;运所有,输所无。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是促进农村发展,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而道路的运输保障能力则是脱贫攻坚中的“助推器”。

  “现在不仅进城更加方便了,每一个村也都通了客运,走村串户容易多了。”金溪镇清水村村民谢家林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今年来金溪交通便捷了许多,他们的生活、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近年来,黔江区交委始终把金溪镇农村道路的运输保障能力纳入民生工程加以推进,不仅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还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开展。由主要领导牵头加强组织保障,将农村客运发展和农村客运招呼站建设等工作任务纳入到“四好农村路”工作绩效考核中,以点带面推进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有序发展;通过对道路的新建和改、扩建,保障充足运力,合理有效运行,满足群众日常出行需求;按照公路的通行状况适时新建和加密农村客运招呼站,不断加强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互联网+物流”建设,解决群众物资需求;会同乡镇街道开展道路运输行业打非治违,客运运输企业履行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客运从业人员安全和服务教育,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服务质量和诚信考核,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运输发展环境,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使乡镇物资运输运得进,拉得出。

  据了解,目前,金溪支线农村客运运力9台,招呼站已建设6个,运行金溪至平溪、金溪至坳田、金溪至高尖三条线路,覆盖了8个行政村,实现了100%通客运;农村客运招呼站已建成投用6个,金溪农村客运站改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交通部门将根据发展和需求适时加密和延伸运输线路,更好地服务百姓。农村物流适时发展,已拥有金溪镇电商点、金溪长春电商点、金溪望岭电商点3个,即将进行扩建;中国邮政重庆黔江分公司也即将开通黔江——金溪货运班线。

  公路通,百业兴;公路畅,百业旺。金溪镇道路运输能力的提升,打通了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瓶颈,便捷的交通让贫困村沉睡的资源变成了“摇钱树”,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交通+产业”

  致富一方百姓

  “以前村里大车进不了,种点庄稼全靠肩挑背驮。”说起过去因交通不便造成的贫困,长春村露菲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白国强不禁摇头。

  他说,金溪的耕地中,有85%以上属于坡耕地,大多是“鸡窝地”“巴掌田”,耕作难度较大,加之道路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一直滞后。随着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启动,“幸福小康路”“特色致富路”修到了金溪老百姓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大家对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足了。全组99户百姓自愿组建了农业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了蚕桑700多亩,并在蚕桑下套种了羊肚菌、辣椒等产业。

  一路通,百业兴。近年来,黔江区交委将农村小康路建设纳入民生工程加以推进,着力构建便捷畅通的“四好农村路”,“交通+产业”“交通+扶贫”的“特色致富路”。未来三年,黔江区将结合实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到2020年,再硬化农村公路600公里以上,村民小组公路通畅率达到90%,建成“结构合理、因地制宜、便捷畅通”的“四好农村路”网络体系。

  “交通+产业”“交通+扶贫”……如今,“修成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循环效应正在黔江区遍地开花,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和谐画卷已徐徐展开。

  (见习记者 罗秋玲 通讯员 谭聊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