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股权转让 “接盘者”难觅

  

  12月12日,北金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成都农商行35亿股份,转让价格为168亿,要求一次性付款。这次转让为清仓式转让,转让比例为35%,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该项目发布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9日,但若挂牌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无限延长。

  这次安邦能否顺利找到受让方?谁能一次性拿出168亿自有资金接盘?

  记者发现,多家银行股东在转让持有的银行股权。新华联也在转让两家银行的股权,至今已5月有余,始终无人问津。这并非孤例。目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银行股权的项目共有6个,其中5个均为今年7月-8月期间开始挂牌,至今已有四五个月,均未征集到受让方。而与此同时,中航资本、沧州明珠等上市公司在积极参股一些银行。

  一批银行股权挂牌转让四五个月无人问津

  北京产权交易所5个项目挂牌已四五个月,未征集到受让方;挂牌期限一延再延,有的已挂牌近一年未成交

  12月6日是上周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挂牌转让宁夏银行、大兴安岭农商行两家银行股权的截止日期,由于没有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两个项目的信息披露期再次被延长,目前两个项目的信息披露截止时间显示为2018年12月13日,记者注意到,依然在挂牌中。

  新华联欲转手这两家银行的股权至今已5月有余,始终无人问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今年7月2日起,新华联挂牌转让大兴安岭农商行18%的股权、宁夏银行13.53%的股权,转让底价共计18.04亿元。

  目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银行股权的项目共有6个,其中5个均为今年7月-8月期间开始挂牌,至今已有四五个月,均未征集到受让方。转让方共4家企业,除了新华联之外,还有中远海运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投资”)、上市公司鸿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博股份”)、中航工业子公司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航集团”)。中海投资同时转让两家银行股权:昆仑银行3.738%股权,广发银行0.024%股权,两个项目的挂牌日期均为2018年7月18日,目前显示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1月15日。鸿博股份转让成都农商行3000万股股份(0.3%股权),从2018年8月3日起挂牌,目前显示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12日。贵航集团转让贵州银行6500.25万股股份(0.67%股权)的项目,从2017年12月22日开始挂牌,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年,仍未成交。目前该项目显示的结束日期是2018年12月14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之外,中海投资同时将昆仑银行、广发银行两家银行股份转让项目挂在上海联合交易所网站“意向项目”一栏,尚未正式挂牌。去年中海投资就曾将这两家银行的股份同时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但最终未成交,于是今年又重新转让。

  另外,新疆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目前仍在挂牌的银行股权转让项目有四个:新疆乌鲁木齐农商行2700万股(9%股权)、新疆博乐农商行1300.12万股(7.18%股权)、新疆阿克苏农商行3385.8万股(6.16%股权)、新疆喀什农商行5050.5万股(9.96%股权)。其中,阿克苏农商行、喀什农商行股权转让项目为今年6月22日挂牌,已经历时5个多月;博乐农商行为今年9月18日挂牌,至今也有近3个月。

  湖南产权交易所有两个银行股份转让项目:郴州农商行1040万股股份转让、华融湘江银行265.72万股股份转让,2个项目的挂牌日期均为今年2月1日,目前显示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12日,也就是说,已经挂牌了10个月。转让方为同一家公司,湖南久贵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这些银行股权转让项目,绝大部分交易方式均选择了若信息披露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期,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因此,原本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限,被一再延长至数月甚至一年。

  “接盘者”为何难觅?分析称有钱未必能当股东

  需要资金动辄上亿、上十亿,且要求是自有资金,对接盘者财务情况、信用情况有很多要求,主要股东自取得股权之日起五年内不得转让

  目前银行股权的“接盘者”并不多,迟迟未有买家出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因为大部分银行股权转让的标的金额比较高,每个项目动辄上亿、上十亿的都有,即使有些企业有意接盘,但是可能一时拿不出这么多的现金。

  新华联转让的两家银行股权,一家底价15亿,一家底价2.8亿,均要求一次性支付。部分银行的转让股份份额还存在质押情形,受让方需先进行银行借款本息的清偿。

  董希淼还提出,现在监管部门对银行股东的资质要求较高。今年银保监会将公司治理作为加强金融监管的第一要务,不是有钱就可以成为银行的股东,还有很多资质要求,例如股东自身的财务情况、信用情况等,很多企业达不到这些要求。并且,股东取得银行股权之后在一定期限内不得转让股权,这就将一大批以获得短期投资收益为目的的企业排除在外。

  根据北金所披露,安邦保险转让其持有的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对接盘方就有严格要求。如果其属于境内非金融机构的,要求接盘方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而且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负债资金、“明股实债”等非自有资金投资标的企业,还要求其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等等。

  《办法》对银行的主要股东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除了限制入股银行数量之外,还要求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时,应当书面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不得存在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等情形;要承担资本补充责任;主要股东自取得股权之日起五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权等。

  新华联董事长傅军曾透露,此前新华联已经对接过许多家对宁夏银行或大兴安岭农商行股权有购买意向的机构,但由于监管对于银行股东的要求很高,因此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盘人,因此只好在产权交易所先挂牌。

  面临资产质量和盈利压力,银行股权吸引力下降

  实力比较弱的城商行、农商行未来发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上市前景不明

  董希淼还指出,市场对于一些中小银行未来的发展看法存在一定分歧,特别是规模比较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目前银行业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一些规模比较小,实力比较弱的城商行、农商行未来发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会影响市场对其股权价值的判断。”若对银行未来发展预计不乐观,可能就不会出手购买股份。

  北京、新疆、湖南三地的产权交易所目前正在挂牌的银行股权转让项目共有12个,除了广发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之外,其余11家均为中小银行,包括4家城商行、7家农商行。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提出,2017年以来,受区域经济调整、环保限产及贷款五级分类趋严等因素影响,部分地方中小银行面临资产质量下滑和盈利能力下降的双重压力,这类银行股权的市场吸引力也在下降。同时,部分银行由于公司治理及风控机制等相对不完善,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均较小,整体与资本市场上市银行的实力差别较大,上市前景也不确定,也使得投资者对于接盘较为审慎。

  ■ 延展

  银行股权成上市公司“围城”

  有一些上市公司正积极入手银行股份。11月20日,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拟参与竞拍贵州银行0.67%股权项目,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拟授权中航信托以固有资金按照转让底价1.23亿元受让贵航集团持有的贵州银行股权。中航资本表示,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拓展优质金融股权,并获取稳定投资收益,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此前,中航资本还参与了广发银行的增资,7月14日,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广发银行增资扩股,以不超过53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认购广发银行7.62亿股。增资后,中航投资将持有广发银行不超过3.88%股份。

  今年7月12日,沧州明珠发布公告称,拟受让大股东河北沧州东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沧州银行2.96亿股股份,占沧州银行总股本的6.32%,交易完成后,沧州明珠将持有沧州银行7.94%的股份。沧州明珠称本次投资目的在于推进“实业+金融投资”的发展战略。

  此外,还有的上市公司在出售所持银行股份。

  2018年8月3日,鸿博股份转让成都农商行3000万股股份的底价报价10380万元,折合3.46元/股。若此次转让顺利完成,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不低于4718.70万元。鸿博股份表示,若本次挂牌转让完成,公司将逐步实现投资项目的退出和投资收益的实现。

  事实上,此前2015年11月,鸿博股份已经转让过一次成都农商行的股份,转让2785万股,投资总收益为4102万元。两次股权转让的收益合计达到8820.7万元。上一次转让直接使得鸿博股份当年的净利润由负转正,公司原本的业绩预告中2015年度净利润区间为-2767.30万元至-1937.11万元,若2015年内完成出售成都农商行部分股权,将使得当年度净利润为正。最终鸿博股份2015年实现净利润1696.09万元。

  与鸿博股份情况类似的还有杉杉股份、申华控股等上市公司。今年8月1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7月-8月杉杉股份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所持有的宁波银行913.95万股股份,可获得投资收益约1.524亿元(税前)。

  7月31日,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广发银行1.45%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转让金额预计超过16亿元,将增加公司税前净利润区间为7-11亿元。8月23日,申华控股公告称已经与华晨集团签订框架协议。申华控股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多年,早前曾经多次变卖资产,此次出售广发银行股权被看作是“断臂求生”。(记者 顾志娟)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