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就业·创业直通车
就业·创业直通车(1期)

政策直通车

  就业帮扶政策——农村贫困劳动力跨区域转移就业交通补贴

  补贴对象:黔江区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尚未实现脱贫或返贫的劳动年龄段内农村建卡贫困户和当期劳动年龄段内农村低保对象。实现跨区(县)、省(市)外出转移就业。

  补贴标准:按往返城市间本人乘坐火车硬席、高铁/动车二等座及以下和公交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票价据实补贴。每人每年一次。

  政策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办理地点、办理窗口:各乡镇街道社保所

  咨询电话: 79233849

  政策依据:《关于印发就业扶贫有关补贴(助)实施办法的通知》(黔江人社发〔2017〕136号)

  创业典型

  邹江玲:养豪猪、种红米带着乡邻一起富

  12月7日,在黔江区杉岭乡杉岭社区2组一乡村农家乐,一桌外地客人在这里品尝着香喷喷的红米饭、可口的豪猪肉赞不绝口。这户农家乐的主人叫邹江玲,是当地的致富能手,她不仅自己靠养豪猪、种老红米富了,还带着周围的父老乡亲一起富。

  邹江玲,现为黔江区乐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6岁时从原黔江县丝绸厂下岗后,做过几年服装生意,因生意不好不得不关闭门店。2006年开始养殖豪猪,经过10余年的摸爬滚打,不但豪猪养殖渐成规模,老红米也销往全国各地。

  “开办豪猪养殖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当时黔江进行豪猪养殖的人很少,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学习。”邹江玲说,由于经验不足,技术欠成熟,在养殖初期,他们遇到了养殖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困难。

  为此,她特地到广西、湖北等地参观他人的豪猪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几年下来,邹江玲的豪猪养殖基地已经走上良性发展的正轨,目前,养殖场存栏种猪达1600余头,今年可以出售1000头以上。

  豪猪养殖渐成规模后,她又利用豪猪粪便作肥料,发展起了当地特产老红米的种植。老红米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当地普遍种植的老品种水稻,基因稳定,营养价值丰富,但因其产量低,当地已少有人种植。邹江玲正是看中了这个商机,大力发展老红米水稻种植。今年,她带动周边农户共种植了1500余亩老红米水稻,共收割了30万余斤,收入超过300万元。

  据了解,最初邹江玲把豪猪养殖基地建在了城西街道洞塘社区,经过几次变故,2015年邹江玲将豪猪养殖场从城区迁回杉岭乡杉岭社区,并把20户建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对贫困社员养殖的豪猪采取寄养分红和保底回收的模式进行帮扶。

  同时,免费向农户提供优良老红米水稻种子,统一进行技术培训,并全程参与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保价收购合同,诚信收购,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扩大了老红米的种植面积,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自成立合作社以来,邹江玲已在杉岭乡带动了200多户农户种植老红米和养殖豪猪,帮扶贫困户30余家,2017年还在区、乡召开的人代会上被提名表扬,相关事迹被中央电视台《致富经》、《美丽乡村中国行》等栏目报道。

  (记者 李诗素)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