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人生有幸,多陪父母

  ◆陈文明

  有次,看到朋友更新动态说,从此成了没妈的孩子。我自然明白,她是暗指母亲辞世。生命的短暂,她不无感慨,遗憾自己没能陪伴亲人多些。霎时间,旁人的我感同身受,不免热泪盈眶。我能深切体会这种感触,是何等的撕心裂肺,丧亲之痛,孰能避免。

  历历在目,不忍细数,那些沉重得不愿重新揭开的记忆伤疤。爷爷、奶奶、外公……他们也曾在我身旁,却都难以挽留,逐个离我而去。虽说都算喜丧,但于内心深处,始终难以接受。儿时,我曾天真地认为他们不会离开,会永远与我一道生活,如同传说的长生不老。然而世间万物,没有一样能逃过生死轮回,人亦如此。

  生老病死,本是自然法则,无可干预,莫能易改。当我目睹亲人相继离开的时候,尽管悲痛彻骨,却无可避免,无奈而绝望罢。这种至亲之人的生死离别,直教人痛彻心扉,难割难舍。而我们能做的,又是什么呢?我想,便是趁他们健在之时,好好爱他们,多多陪他们,以免人生徒留憾事。

  曾经有位同事,父亲检查出肺癌,更为痛心的还是晚期。父亲病情每况愈下,后期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基本的生命活动。面对死神侵袭父亲,他又无可奈何,父亲危在旦夕,他更束手无策,痛苦和绝望,百感纠葛于他心间,宛若匕首一般捅刺其心,苦不堪言。后来父亲溘然长逝,他泪如雨下,悲痛欲绝。人世间最痛之事,莫过这般,甚于切肤之痛。

  他哭诉说,最遗憾的是父亲生前,自己陪他的时间太少。直至父亲病危卧床,他才意识到陪伴父亲的迫切。此后每天,他喂父亲吃药进食,擦身换衣,再苦再累,也无怨言,而是将其视为一种弥补,却显得有些绵薄无力。多么渴望,病魔就此止步,死神不再逼近。如若可以,他宁愿放弃事业,放弃爱情,放弃一切可以放弃的,只愿能够永远陪伴在父亲身边。可惜天不遂人愿,父亲终究还是走了,生前没能好好陪陪父亲,成了他毕生的憾事。

  犹记当时,我不知如何宽慰他,面对这椎心泣血的痛,任何安慰的言语都显得苍白惨淡。但我还是对他说,事已至此,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节哀顺变。他声泪俱下,抹着眼角的泪花说,这是他此生难以释怀的痛,如有来生,他定会尽到儿子的孝道,花更多时间陪伴父母。假如真有来生,诚如所言,他也许会抽更多时间陪伴父母。可是,人为何总要在经历撕心裂肺的伤痛之后,才能如此大彻大悟,才能这般洞悉世事!再者,人当真又有来生吗?不得而知。

  孔子说过:“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忽觉得,纵然有“方”,也不应远游。应趁父母健在,多陪伴他们,来生之事暂且不论,只愿今生不留憾事。《礼记》也讲:“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意为孝顺分三个等级,最高一等是行为、语言以及内心都能尊敬父母;其次是不要打骂和侮辱父母;最下一等便是陪伴他们,为他们养老送终。如果连最下一等都未能做到,无疑不孝之子。

  听人说过,人生三幸:父母健在,偷不走的爱人,知己两三。确实,父母健在,可谓幸运,也是幸福,错过不会再有。趁着父母尚能唠叨走动,多些陪伴,少些遗憾。倘若哪天老人离世而去,再想陪伴,终成遗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