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左手亲情右手画

  ◆许群兄

  2018年12月1日,一场名为“爸爸的礼物”的插画艺术展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拉开帷幕。一幅幅精美的插画,“讲述”了一个个充满童真、童趣的故事。如果不是亲眼看见,谁会相信,这些令人赞叹的作品竟是一位爸爸用女儿随意画在墙上、纸上的涂鸦,在不改变涂鸦原貌的基础上,用心加工而成的?

  “爸爸”名叫江涛,是个80后设计师;“女儿”叫彤彤,今年5岁,是个活泼可爱,喜欢乱涂乱画的小调皮。他们是在什么情境下合作出如此多而美的作品的?江涛笑着说:“左手亲情右手画。”

  江涛是个专业插画师,从事手绘插画多年。他的绘画风格清新自然,其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受欢迎。江涛一直痴迷于绘画,上班画,下班也画,甚至有时在吃饭的时候也会突然放下碗筷,去画上几笔。

  彤彤出生以后,江涛在家里正常是左手抱女儿,右手画画。彤彤倒也乖巧,不哭不闹地在爸爸的臂弯下静静地看他画画。在长到两岁的时候,彤彤会学着爸爸的样子拿起笔在稿纸上一阵乱涂乱画。有一阵,江涛还特自豪地跟妻子炫耀,说彤彤有绘画的天赋,而这完全得益于他的遗传基因。

  有一段时间,江涛接手了一个绘画任务,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他不得不把画纸带回家连夜加班。在前前后后忙活了十多天后,画作终于完美收笔。然而,没想到的是,就在他去卫生间的当儿,彤彤竟拿起笔在他竣工的画纸上涂了几笔。

  在看到画纸的那一刹那,江涛怒火中烧,他想冲上去扇彤彤两巴掌,并告诉他大人的东西小孩不能随意碰,但理智很快限制了他的冲动。他坐下来,一边看看画,一边看看女儿,很快消除了怒气:画毁了可以重新再画,而彤彤画画的启蒙一生只有一次,不能毁了。于是,他拿起画笔,笑着对彤彤说:“彤彤自己去找地方画,想怎么画就怎么画。”

  彤彤接过爸爸手中的笔,一蹦一跳地走了。之后,家里的地上、墙上、餐桌上甚至于棉被上、马桶盖上全是她的杰作。

  在所有人眼里,江涛一家人对彤彤都太过于纵容,因为这些随手涂鸦没有丝毫意义,相反还把家里画得一团糟,然而,身为绘画师的江涛却认为画画是每一个孩子都会走上的天然的、神奇的精神通道,是孩子们表达内心世界最直接的“语言”。

  一次闲暇,江涛看到女儿正在一张废弃的日历纸上“画画”,于是就凑过去看。他看到女儿画了一条不太直的线条,之后又在线条的下方画了个弧,他问彤彤:“画的是什么?”彤彤头也不抬地说:“是一条蛇!”江涛一下愣住了,因为他怎么看都是一条简单的线条。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他就按女儿的意思给画涂上了颜色,没想到真的变成了一条小青蛇,看得女儿一个劲地拍手叫好。

  一次成功“合作”后,江涛开始关注和收集女儿的所有“画作”,他发现这些涂鸦都非常有创意和想法。为了不改变女儿的“初衷”,他开始给这些画进行着色和修改,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父女俩一起创作了一张又一张神奇的插画。

  之后,江涛通过公众号和微博将这些作品一一发送到网上,没想到一下吸引了大批粉丝。甚至于,身边的亲戚、朋友以及网友们也会找来,将自己孩子的涂鸦交给他进行二次创作。

  在画展上,一张张精美的插画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的家长和孩子,他们在对画作表示惊叹和赞叹的同时更是深深的震撼。江涛坦言,此次画展有两个目的,一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女儿,希望她能快乐成长;二是希望通过画展,让家长们读懂孩子的涂鸦,在给予孩子关爱的同时,更给予其成长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