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遗忘与记得

  ◆石兵

  遗忘与记得,看似是一对反义词,可放在由懵懂到成熟的一生之中,它们却更像是一对同义词。

  遗忘丑恶,记得美好,人生便会喜气洋洋;遗忘美好,记得丑恶,人生便会愁眉不展。如此看来,遗忘与记得本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选择的对象为何物,这其实也是一个人成熟与否的标志。

  若人生可以选择,大部分人可能都会选择记得,因为,每个人手中都只握着一张单程票,那些悠悠过往永远不会重来,记得过去,似乎便拥有了存在的意义,便不枉了在这世间走过一遭,可是,还是有很多人选择了遗忘,因为,这些人知道,某些过往的事物会成为牵绊人生的负累,会成为纠缠脚步的羁绊,所以,曼德拉选择了遗忘仇恨,博尔赫斯选择了遗忘光明,贝多芬选择了遗忘声音,世间之人只是看到了他们曾经承受的苦痛,只是看到了曼德拉的牢狱之灾,看到了博尔赫斯的双目失明,看到了贝多芬的双耳失聪,却没有发现,在他们遗忘了这些苦痛之后的收获,曼德拉收获了仇人的悔恨与尊重,博尔赫斯收获了内心的丰盈与平静,贝多芬收获了从内心澎湃而出的灵魂之乐。

  其实,人生无非便是遗忘与记得,正在发生的或许会被很快遗忘,尘封久远的或许将被永远铭记,远在未来的那些未知依然逃不脱遗忘或是记得的命运,人生中的那些取舍便是遗忘与记得的不息争斗,人生也会在不断的遗忘与记得中走向丰盈或是空虚,逼仄或是辽阔,伤心或是快乐。

  一朵花遗忘了绚烂,记得了成长,便结出了果实;一条路遗忘了践踏,记得了责任,便成就了坚实;一个人遗忘了怨怼,记得了自省,便砥励出了理想。生活不会亏欠每一个真诚面对它的人,也不会优待每一个怠慢或是抱怨它的人,遗忘或者记得其实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选择遗忘了什么,选择记得了什么。

  或许,当一个人真正知道自己应当如何选择遗忘与记得的时候,他就真的可以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