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叶落尽便是冬

  ◆董国宾

  叶落尽,便是冬。

  冬的景色荒寒,亦有高耸的塔直抵云端。寒凉的野外,孤寂的沟渠边死不掉的枯草根扎地待生,冻土里生发着下一个春天。绿鸟翅膀没折断,却似乎没了家园,偶有一两声浅鸣快活不了冬天。早来的雪,累弯了枝杈,刺寒和冷凝乃生命的起源!

  阴沉的低空,空气沉闷而凝重。炊烟难以飞升,化作雾霭在地面上爬行。溪流躲去,山野灰冷,林边的小木屋独守凄凉,漫漶的色彩横遮了曙明。没有蛙鸣,只有瑟瑟风声。草地虫吟,鸟鸣嘤嘤,彼岸花丛,朵朵榴红,安眠在另一个时空,但寒空下仍有不倒的山头横向穿行。

  雪花飘落,天空遂成风景,原来凄寒的冬是上帝挥出的一只温柔的大手。小雪瓣轻灵,俏跳,欢逗,摇曳身姿在空中起舞,一幅隽图胜似春花秋枫。

  快采一抹冬色,放进心灵的竹篓里吧。

  城市的巷口,凌风犀利,却不乏人影晃动,跺冬的脚步踏踏如潮,街巷充盈傲寒之美。

  郊外的寒野,寥落空旷,万物不生,空寂的视野无遮无障,万象却有冬隐之趣。

  寒鸦嘶哑,隆坡凸显,长堤横越,疏朗的枝头直指天空,大地的角角落落似万马啸鸣,自然之冬燃烧春之期冀。

  凉寒漫卷,冰挂凌空,寒夜寂寂无声,格子窗外仍有金弓般的月。一棵棵树守住孤独,抛根冻土,昂头观瞻冬景。

  叶落尽,便是冬。

  冬寒可枕,亦可化作脂膏涂抹肌肤,康健的振臂隆凸优美的弧度,遂成一道风景。

  冬意可藏,亦可作为春色美化家园,冰冻的小溪潺潺有声,遂成一墙秀色。

  冬色可餐,亦可视作一缕青烟撩拨心灵,灿灿的油菜花开满山野,遂是满眼春潮。

  冬声可阅,亦可当成书卷走进思想,清脆的笛鸣赶走凄厉,遂是万田稻香。

  叶落尽,便是冬。

  空旷的冬里,须做林野间红嘴鸟争唱雨晴。寒雪孤岛上,须是红梅脚踩孤冷。转个身,便是新芽初绽,蝶飞梨花白,便有绿叶簇簇铺在眼前。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