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乡:坚持示范带动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黔江区水田乡水田社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成排的大棚一字排开,一直延伸到山的尽头,场面甚是壮观。大棚里,不时传来热烈的吆喝声、机器的轰鸣声、还有间或的说笑声。

  当地上千亩羊肚菌陆续种植,村民们在翻耕好的土地里忙着消毒、搭网,播下来年增收的希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要想实现产业兴旺,必须找准发展方向。为此,水田乡紧跟市场需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帮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我们正在组织村民播种、制种,约120人在这条流水线工作。”水田乡羊肚菌种植基地现场管理员王绍宪说,该羊肚菌种植基地是水田乡在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过程中,重点打造的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2017年冬至2018年春,基地种植的800多亩羊肚菌总产值超千万元。在去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通过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今年基地还将新增加近两百亩种植面积。

  “有了羊肚菌基地,我们就在家门口打工,平均一天有一百多元收入。”水田乡水田社区居民李红兵脸上乐开了花。据了解,随着种植规模的逐年扩大,大量的务工需求让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就获得不错的收入。

  目前,羊肚菌已成为水田乡特色支柱产业,今年计划种植面积1000亩,预计产值实现1200万元,将带动300余户农户增收。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今年以来,水田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开展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特色产业亩产万元规模1290亩,产值1532万元,亩产值1.2万元。

  通过产业示范带动,目前,水田乡已经发展起了年产10万斤羊肚菌的支柱产业,产值超1000万元;430亩蓝莓全面投产,年产果16万斤,产值达400万元。同时,还在全乡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蔬菜轮作模式,增加土地效益。

  据了解,水田乡还计划推广“桑树、蓝莓、苗圃套种羊肚菌”模式,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让全乡亩产万元立体农业总面积突破2000亩。

聚焦扶贫精准发力

  水田乡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扶贫搬迁、人口素质、公共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着手,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乡贫困人口270户907人,已实现225户742人脱贫,45户165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1%下降到1.84%。通过产业支撑,聚焦深度贫困村精准发力,今年计划实现73人脱贫。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硬化了村道公路9公里,基本实现行政村、组通畅率100%;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满足了群众的教育、医疗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落实了农村社保、低保等惠农政策和资金,弱势群体生活得到保障;解决了全乡人饮安全问题,提升电力、通讯保障水平;大力加强了安全生产,创新社会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坚持示范带动,把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有机结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建设美丽新水田。”水田乡党委书记张永生说。

(记者 李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