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面条“西施”  用行动坚守创业初心

良心当名片 诚信闯市场

  “卢姐,再给我来一罐混合粒粒面、一包彩色馒头,孩子好爱吃。”“卢姐,你做的面食不仅安全还好看,我已经推荐给我身边的朋友了。”……每当看见客户这样的反馈,被大家称为面条“西施”的卢凤群心里都特别的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她创业的初心——让更多的人吃上安全放心的面条。

  1985年出生的卢凤群,单打独斗用良心当名片,用诚信闯市场,不仅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好评,还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卢凤群在给面条打包装罐

一往无前找门路

  出生在湖北省咸丰县的卢凤群从小身上就有一股子坚忍不拔的闯劲。但因家境不佳,16岁外出打工,在杭州的一家纺织厂一干就是6年。然而,在她心里一直都种了一个创业梦。

  22岁时,卢凤群回家结婚生子。23岁开了一年餐馆后,听人说到新疆开砖厂赚钱,于是和一个亲戚远在异乡开起了砖厂。半年后,因为经营不善,不仅没有赚到钱,投进去的10多万元也血本无归。

  为了生计,卢凤群不得已再次踏上外出务工之路,在深圳继续漂泊了4年。之后,她还跑过保险,干过直销,只要是能赚钱的活,为了心中那个梦想,不管再苦再累她都愿意去尝试。

  “在外面闯荡多年,始终都感觉不踏实”。2016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卢凤群决定结束漂泊的日子,回家照顾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但卢凤群并没有“安分”的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而是利用空闲时间在网上搜寻各种创业项目。当看见有添加剂的食品被端上餐桌时,她担心起家人的身体健康。同时,萌发了一个手工制作绿色食品的想法。

  面条是人们经常吃的一种主食之一,市场需求广。在经过几次考查后,卢凤群决定把这种手工绿色食品定位在面条上。她所想的面条也并不仅仅是传统的面条,而应该有新的特色和市场竞争潜力。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卢凤群又开始通过网络搜寻学习制作面条技术的地方,在经过千挑万选后,她被河北一家手工制作果蔬面条的招生广告吸引了,点进网页一看更是大开眼界。原来,面条不仅可以利用果蔬变得色彩斑斓,还能利用工具和技术变得形态各异,这正是她所想要的。

  3天后,卢凤群不顾家人反对,向朋友借了3万元,毅然踏上了河北学习特色手工面制作之路。

 创业走上“独木桥”

  结束了一个多星期的学习,卢凤群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的住房改成了生产车间,一家老小则搬到租赁的房子里居住,然后又购置了1万多元的生产设备开始尝试着做面条。期间,她还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眼看一切准备就绪了,可卢凤群做出来的面条达不到她理想的标准。因一开始就严守不加一滴水、不放任何添加剂、不用一点色素“三不”原则,做出的面条不是太干了就是太湿。于是,那期间她不分昼夜地在加工房里忙活,反复琢磨果蔬和面粉的比例,研究面条的口味和口感。

  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2017年11月,卢凤群终于制作出的胡萝卜、菠菜、山药、红薯、大骨汤、火龙果、黄瓜、紫薯等几十种口味的面条,还有蝴蝶、螺丝、贝壳等形状的面条正式对外销售。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卢凤群选择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平台销售,线下则利用不做面条的空隙到各大超市和卖场去联系卖家。因为是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刚投放市场时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处处碰壁后,卢凤群开始在微信上直播从选材到制面的全过程,线下则送人试吃的方式争取客户信任和认可。她还主动请相关部门,对她的面条进行质量和营养成分的检测。渐渐地,她用良心和诚信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购买。

千帆过尽见彩虹

  “看着她每天一个人那么累那么辛苦,真的让人很心疼。”卢凤群堂姐卢燕红告诉记者,一罐小小的面条看似简单,但是从清洗果蔬、榨汁,到合面、成型、风晒再到烘干、切条、打包,需要经过十多道工序,过程繁多。卢凤群创业十分“疯狂”,每天一个人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1点,16个小时都呆在加工房里做面条,经常忙到不能按时吃饭,给人送货也是风里来雨里去。

  踏实做事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卢凤群用真诚打动了所有和她接触过的人,不少热心人都主动的在创业过程中给予她帮助。从正式开始创业到现在,卢凤群与面条打交道已有一年多了。这一年来,她把面条卖到了恩施、宣恩、武汉、来凤、咸丰、黔江等地,各地的不少大型商场也摆上了她的面条并成为了畅销品。据初步预估,第一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0万元左右。

  “让更多人吃到安全放心的面条这是我最大的梦想。”卢凤群告诉记者,不管未来的路多么艰辛,都要坚守初心一直走下去,她要用实际行动回报一路走来信任和帮助过她的人。下一步,她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将技术传授给需要的人,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完成她的梦想。

  (记者 李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