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童年的月亮

  ◆胡天曙

  小时候的月亮,很大很圆,是从山岭上爬出来的,是从山涧里洗出来的。

  月亮清澈盈丽,朗照着家乡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悄悄地吟唱童年快乐的歌谣。

  那时没有电视,电影是个奢侈品,数日,甚至一个月方可享受一回。物质生活贫困,精神生活枯燥乏味,娱乐项目少得可怜,我们只能以游戏的形式消遣童年,在游戏中释放欢乐。

  有月亮的夜晚,是小伙伴最快乐的时候。薄雾时分,小伙伴已经约好,今晚要搞个游戏,快活快活一番。游戏是捉迷藏的,名为“看狗寨”。游戏开始了,我们先以猜拳决定输嬴, 以“剪刀、石头、布”为猜拳方式。阿秀输了,看守树桩,余者迅速散开。阿秀守着树桩,一边去捉对手,又不能离树桩太远,以防对手偷袭。若捉到对手,就可以替换自己守树桩了。小伙伴快乐地跑来跑去,你追我跑,你回我来,大家嘻嘻哈哈,快乐地玩着。游戏时,有的小伙伴防被捉,急走时撞到墙上,或碰在椰子树上,令人哈哈大笑。玩着,笑着,突听“啊呀”一声,只见阿光捂着额头,鲜血直流,蹲于地,呜呜直哭。事因原来如此,阿光为了隐蔽,躲到床底,被生崽的母狗咬了。游戏停了,只见阿秀跑回家,拿来一点黑糊糊的东西,这是水缸底的苔藓,可止血。阿光被小伙伴扶回家,他妈妈大骂一番。日后,小伙伴玩“看狗寨”游戏时,总是小心一些,以防发生意外。

  童年的快乐如春草,连绵不断,“野火烧不尽”越长越茂;似春天里的夜空,快乐的星星,数也数不完。

  白天,小伙伴们玩“日”字游戏。玩此游戏时,先在地上画出“日”字图,图形呈阶梯形,中间为横形大“日”字,顶部为圆形。游戏开始,跳者先以石子或碎瓦片投标,以第一级开始 ,逐渐进局,先跳完者为胜。跳者屈起左腿,右腿起跳,越过中标有石子或碎瓦片的一格,阶梯上进,若有踩线,则视为败出。此种游戏锻炼了人的弹跳能力,提高身体素质。

  一种游戏是“打狗棍”。参赛者先备好长短棍,一根长棍,有半米长,一根短棍,约一公分长。先赛者屈起左腿,以长棍击打短棍,短棍飞去,横斜落地,而后以长棍量分,多分者胜。此种游戏,可锻炼臂力,亦带来一定的乐趣,满足小孩的好胜心理。

  有时,小伙伴会到小水库里游泳,打水仗或跳水比赛,和村里小妹妹玩过家家。游戏让我们活得快乐,活得充实。

  且说,最有趣的游戏是“打仗”。武器是木头,或用油棕枝斩成的步枪和驳壳枪。木制武器仿真度高,令人喜爱,抗在肩上,握在手中,可威风呢。打仗可两人或多人组成。“战斗”开始,“解放军”队和“国民党”团进行膺战。“哒,哒,哒”“轰,轰,轰”“步枪”声“手雷弹”声四起,双方激战“惨烈” 互有“伤亡”。不久,这些“伤亡”的士兵活过来,又继续参加战斗了。“巷战”更是精彩,你看,阿秀紧追阿育,在拐弯处,只见阿秀的木头手枪“叭”的一声,阿育就被枪弹“击中”了,仰卧于地,命归西天。不久,阿育又复活过来,追击阿秀。阿秀被追急了,就跑回家睡觉去了。此游戏,是模仿电影战斗片的,场景逼真,小伙伴们模仿得惟妙惟肖,玩得酣畅淋漓 ,忘乎所以。

  童年的欢乐如山坡野花,无拦无遮,粲然开放。

  童年的欢乐像林中小鸟,叽叽喳喳,笑意盎然。

  童年的欢乐似山间小溪,叮叮咚咚,勇往向前。

  今夜,明月初升,晶亮莹然,清辉盈地。往事如昨,萦绕心头。岁月如流,带走的是时光,留下的是绵绵不断的思恋。

  有月亮的夜晚,让人思绪万千,遐想邈远。童年的趣事,令人记忆犹新。

  哦,童年的月亮莹新如初,童年的月夜是我们快乐的天堂!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