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燃气安全 保障安全用气 避免事故发生

  为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黔江民生燃气有限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燃气时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并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燃气公司各项规定,规范化使用天然气,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多种燃气混用

  天然气因使用方便、清洁卫生、经济实惠、节能环保等优点已被广大市民所接受,气化率日益增加,但许多用户的安全用气知识较为缺乏,出现事故时的应急处置经验不足。黔江民生燃气公司为了确保广大市民安全使用天然气,安排专业人员对辖区天然气管道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向市民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手册》《燃气进万家,安全靠大家》等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市民规范使用天然气。

  为减少、避免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黔江民生燃气公司提醒广大用户使用燃气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天然气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连接长度不得超过2米﹐为了避免胶管老化、龟裂、曲折破损,应定期检查更换(使用年限不得超过18个月)。

  二、定期用肥皂水检查燃气设备设施的机械连接接头、焊接接口、阀门等部位(民用每月1次﹐非民用每月不得少于2次)。

  三、有燃气设备设施的场所一定要通风良好。如果通风不良好,燃气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造成人员窒息,危及人的生命;如果通风不良好,一旦燃气泄漏,就会产生燃气聚集,当达到一定浓度及有可能发生燃爆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四、燃气管道不得作承重和接地使用。容易损坏燃气管道,导致燃气泄漏,增加燃爆事故发生的可能。

违规安装天然气管道

  五、燃气管道不得穿越卧室、卫生间、储藏室;不得在有燃气设备设施的场所存放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物品。烹饪时,须随有人照料,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天然气泄漏,发生燃爆事故。

  六、不得私自改装、拆迁、随意私接燃气管道及设施。近几年,房屋装修时私改乱接燃气管道,为图美观,把燃气主管道、燃气计量仪表进行暗封,为家庭燃气安全和公共燃气安全埋下了不少的隐患。如果用户确需改装、改迁等业务,应找有资质的专业施工维修单位和人员。

  七、燃器具安装人员必须持有效证件。燃器具使用前必须确认无燃气泄漏,方可通气点火,使用后必须确认是否有效关闭。外出、夜间入睡前、长期不用燃器具时,应关闭室内总阀门。

  八、如遇供气突然中断,应将燃器具开关、室内燃气总阀门同时关闭。为确保安全,请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器具。

  九、同一房间,用户不得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气源,如瓶装液化气、煤制气、天然气等。

  十、不推荐用户使用天然气烤火炉,确需使用,避免老人或儿童单独使用,使用时一定要将燃烧后的废气排出室外,应每隔半小时开窗通风透气一次。

  市民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者燃器具等发生泄露时,按以下步骤操作:(1)迅速关闭气源总阀门;(2)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者使用电话,切断户外总电源;(3)熄灭一切火种;(4) 迅速打开门窗,让天然气散发到室外;(5)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维修电话(抢险电话:79333333)。(6)发现邻居家天然气泄露,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防止电火花引起燃爆事故);(7)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撤离现场,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8)严禁开启燃气管道上的总阀门。

  若出现天然气中毒,较轻(流鼻涕、流眼泪、头昏、脑胀等),只需将患者移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一会即能恢复。较重(四肢麻木、呕吐、昏迷、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等)应速送医院抢救,且必须向医生说明是天然气中毒。

  为防范伪劣产品危及生命、财产安全,黔江民生燃气公司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燃气灶、热水器等燃器具必须是有《生产许可证》厂家生产,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和《安全使用说明书》。

  (民生燃气公司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