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司法行政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问渠那得清如许 源头活水是铁军

  日前,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今年来区司法局围绕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铁军,严抓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从严治警,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抓政治建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综合运用“会议传达”“专家辅导”“集中研讨”“线下自学”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今年来共邀请专家授课3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5次,累计参与672人次。

  抓素质强警。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实践”活动为契机,先后选派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42人,分4批外出到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贵州等地,接受专业教师团队的专题培训,加强新时代新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除大规模选派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外出培训,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组织副科级干部参加党校学习,结合实际自办培训,各业务科室、司法所分别组织社工岗前培训、人民调解员培训、社区矫正信息化系统实操培训、法律服务行业等各类业务培训共35次,受训人数410人次,在全局营造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

  抓从优待警。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先后选派3名业绩突出,同事公认的基层司法所干警到局机关科室工作,将新招录的4名公务员全部下派到基层司法所锻炼,任用1名年富力强的副科长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加强人文关怀,认真落实干警年休假制度、年度例行体检制度,将年休假安排计划下发到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直属事业单位,实现从优待警工作制度化;凡遇干警生重病、家中重大变故等,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前往慰问,今年来,先后对8名干部职工进行了慰问;组织干部职工88人、退休人员38人参加了健康体检,及时将干警职级、工资、津补贴待遇落到实处,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抓从严治警。以上届主要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2017年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修订完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考核办法》《黔江区司法局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黔江区司法局公务用车和油卡管理制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严明纪律规矩,细化奖惩标准,严格签到签退,实行随机抽查、电话回访、季度通报督查,筑牢作风建设的防火墙。加强问责问效,打好整治“慵懒散拖”组合拳,对司法行政工作工作实行一月一督办、一季一督查通报的工作机制,对于推进乏力、工作滞后的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工作严重滞后者给予通报批评,通报结果直接同平时考核、轮岗交流、晋先争优挂钩。今年来,发出干警纪律作风和工作失误《通报》4期,共对4名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对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给予行政处罚,有力推动工作作风由“虚漂浮”向“实打实”转变。

  一条条创新举措,一项项亮点工作,有力推动了工作作风“实打实”转变,队伍政治素质越来越硬,业务技能越来越强,作风面貌越来越新。城东司法所长向勇2015年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殊荣,用行动默默讲述自己25年奉献在基层的故事,谱写出“男儿名,女儿身,二十五载在基层。向前进,勇担当,平凡岗位献青春。群众小事当大事,不忘初心为百姓”的赞许。基层管理科科长陈斌结合多年调解工作经验,积极创新人民调解方法,指导协调各行业、专业主管单位先后在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疗纠纷、保险合同、旅游纠纷、消费纠纷、 劳动纠纷、物业管理等当前辖区矛盾纠纷热点领域成立8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今年5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见习记者 罗秋玲 通讯员 向华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