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传承的力量

  ◆宋丹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是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可见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良好的家风还会影响着整个国家。

  家风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 ,家风是我们做儿女为人处世的准则和行为习惯,家风也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从历史上看,那些传承久远的世家大族,他们往往是因为他们的家风、家训,清白做人,诗书传家,纯真质朴拼搏进取等方面超越地域和时空的永恒的价值。要说起我们家的家风,那就是:孝顺、诚信。

  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孝顺,要尊重他人,要孝敬长辈。小的时候,我家里特别穷,一旦有好吃的,妈妈都会送给爷爷奶奶,可是爷爷奶奶却把这些好吃的东西分给伯伯家,我就很不服气,埋怨妈妈,觉得妈妈是一个不心疼孩子的妈妈,这个时候妈妈就会很耐心的跟我讲:宝贝,不是妈妈不爱你,是因为爷爷奶奶是长辈,我们应该孝顺老人,就像你爱妈妈一样,爷爷奶奶是爸爸的爸爸妈妈,我们理当孝顺爷爷奶奶的,宝贝,记住你也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要懂得尊老爱幼。那个时候我不能完全理解妈妈的话,但是妈妈的言行已经潜默移化的影响到了我,家里有新鲜的东西我也会给爷爷奶奶送去,而且对爷爷奶奶也越来越顺从,慢慢的就不跟他们顶嘴,也越来越尊重他们了。孝顺是一个家庭应当传承的精神,它维系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安宁与幸福,因为孝顺在前,后尘会效仿。

  关于“诚实守信”的讨论自古有之,早在几千年之前孔子就曾对他的学生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小时候,爸爸妈妈总告诉我,小孩子不能说谎话,做人要踏实,为人要有诚信,许下的承诺不能违背。记得有一次,我和同学约好周六去河里捡石头,可是到了周六的时候,我却不想去了,妈妈说:如果你不去,你的同学可能会等你一天,换个角度,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既然已经约好,就不能随随便便的就毁约,要信守承诺、诚恳待人,不然别人再也不会相信你了,听了妈妈的话,我立刻来到河边,果然她早早的就到了,那天我们玩得很开心,从此以后我们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直到今天,我们的感情依旧如初,因为诚信,在一路走来我交到很多的好朋友。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公民个人层面提出了诚信,诚信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我相信诚信这个传统美德必将通过我们的行动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家风是无痕的教育,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潜默移化的影响着人们,好的家风打造了儿童成长的好摇篮,好的家风会带来好的社会风气。因此,我们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让好的家风代代相传。

  (作者系太极中学教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