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紧扣发展机遇 砥砺奋进

  

  酬勤楼大厅

  

  励志楼大厅

  

  辅助课——古筝弹奏

  

  

  小组合作学习

  

  课改部分成果展示

  

  校园新貌

  

  学生寝室实景

  实验中学校旗

  1.构成:校旗由左右两部分组成。五种颜色。左半部分为白底、绿色校徽校名;右半部分为黄、蓝、红三色自上而下均分。

  2.解读:左半部分寓意为重庆市黔江实验中学白手起家,右半部分黄、蓝、红三色为常用色,纯度高、亮丽、吸眼。寓意实验中学永远朝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方向砥砺前行,办最耀眼的学校。

  武陵山高 阿蓬江长

  可爱(的)校园编织理想

  德智两全 茁壮成长

  身心两健展翅飞翔

  黔江实验中学呀

  你让我们从这里远航啊

  梦想孕育的地方

  ——实验中学校歌歌词节选

  砥砺奋进整十载,弦歌不辍奏华章。

  建校十年来,实验中学全体领导和教职员工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己任,扎实工作,锐意创新,仅仅围绕建成“渝东南优质初中示范校”总目标,逐步把学校建设成“一流校舍,一流师资, 一流设备, 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的现代化名校”。

  养成教育

  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

  实验中学的学生进校后,都要进行排队、就餐、出操、睡觉、卫生方面的专门教育和训练。

  “不要看这些训练寻常不起眼,良好的习惯影响学生一生。习惯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我们学校的养成教育贯穿学生三年初中生活。”副校长姚兴军说。

  据了解,实验中学是黔江区第一所全寄宿制城区初级中学。

  在管理方式上,学校以班级为单元,以规范每一名学生行为习惯为抓手,班主任、值周教师每天“八到场”;学生寝室实行星级评比,要求学生定时换被盖,安排专人对周末不回家的学生跟踪管理;通过每周班会、周一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多种途径营造培养好习惯的校园氛围;以各种习惯养成活动为载体,在活而不乱,细而不死的制度规范下,广泛开展;学校编制了丰富而适用的校本教材,以此激励和指导学生关爱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实验中学还借鉴和实践了国际成功的“6E”德育教育方法,着力打造精品校园文化的主题,着力培养学生知规矩、懂礼貌、会感恩……

  “教孩子3年,为孩子想30年”——这就是实验中学“生活教育、自主课堂”的育人理念,争做“养成教育的排头兵”。

  课堂改革

  卓越课堂成就卓越学生

  课堂教学的理想状态,就是让学生能主动学习。

  要完全摒除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离不开在教研和教改上下苦功夫。

  建校十年来,实验中学一群年轻的教师,用热情洋溢的态度、沉稳坚毅的步伐,探索出一条颇具亮点的课堂改革之路。

  十年来,实验中学在区教委的指导下,先是扎扎实实地建设“高效课堂”;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卓越课堂”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学校的“卓越课堂”。

  在逐步的探索实践中,实验中学形成了“目标导学、探究释疑、当堂训练、拓展深化”的课堂教学模式。

  学校促进课堂改革的其中一个主要抓手是善用集体备课:提前备课,轮流主备,统一教案,课后反思。细致的导学案备课案,强化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优化了课堂结构,大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辅助课程

  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作为课堂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实验中学的“走班制”实践,成为学校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2014年起,实验中学在黔江区率先开设辅助课程,承担重庆市级基础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基于‘走班制’下的课程辅助活动教学改革”。

  据了解,实验中学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各安排2课时作为辅助课程活动课。精心组织以各种球类运动、田径、体操、武术等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体育活动辅助课程;以文艺欣赏、舞台演唱、播音主持、琴、棋、书、画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艺术活动辅助课程;以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科普讲座、科学考察、科技竞赛、“实中讲堂”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与手工活动辅助课程;以小记者、社会小调查及家务劳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辅助课程等共50多门。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接受培训学习。

  该项目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核心,以校本教材开发为抓手,以“走班制”为教学模式。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师生的共同成长,在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校园文化

  助推学校内涵发展

  实验中学从建校之初,就倾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现已确立了“孝行天下、德塑人生”的校园文化理念。十年来,校园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如今漫步实验中学校园,翠绿花卉之中,浮雕、图画、石刻、文化墙等若隐若现。

  幽雅清馨,宽敞明亮,桃李芬芳。学校现代化的教育氛围、先进的教育设施与校园美景浑然一体,自然天成,构成了校中有园、园中有景、景中育人的美丽画卷。

  细究之下,酬勤楼以“忠、孝、雅、诚”的传统美德为主题;励志楼以“放眼世界”为主题;行知楼以“走进科学”为主题;栖鸿楼以“学会生活”为主题;致远楼以“做中国人”为主题。在楼宇间,过道上,名人挂画、浮雕、石刻,都彰显着实验中学的青春活力,都在激发着学生的求知欲望,潜移默化学生的品德修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就只是昨天的句号,开拓才是永恒的主题。实验中学这艘富有生机的航船一定能承载着实验中学人新的梦想,借十年校庆的强劲东风,在教育教学的碧海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通讯员 任政国 记者王巧西 文/图)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