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红包情谊浓

  ◆西风

  诚实地说,我前些年是不用手机的,我那时候打电话用家里的座机。我之所以不用手机,觉得在手机上瞎聊天太浪费时间。可是爱人有一天却把家里的座机给停了,我这才不得不用手机。爱人数叨着说我,都什么年代了还不使用手机,你都快成老古董了。

  就这样,我别无选择的用上了手机,用着用着,就用出了几番美不胜收的滋味。我当然在手机上跟人聊天,但我更喜欢的是使用微信,觉得微信这个东西太神奇了。虽然对方远在天涯海角,但是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还可以和对方视频……最主要的是,我喜欢用微信发红包,不是发一次两次,而是每天都发。

  必须说明,我并不是功成名就、大富大贵之人,我只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也就是唐诗里所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我发的红包,是因为我建了一个老家群,老家群里有我情如手足的姐姐、妹妹和弟弟,还有我们这个家族的大大小小的数十号人。建这个老家群,是我久违的一个美好心愿,因为我阔别家乡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了,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在异乡的土地上不停的忙碌、追梦和穿梭。这期间我从没有回过老家,当我准备回老家看看的时候,由于身体的原因,我这一简单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现在好了,因为有了温馨的老家群,足以让我一解相思之苦。

  我说过我并不是财大气粗的成功人士,所以我在老家群里发的红包只是一块几块的,换句话说这只是一个意思。每天早上我一觉醒来就在老家群里向大家发一个早安的表情,然后发去一个小小的红包;到了晚上,我又在老家群发了一个晚安的表情,又发一个小小的红包。久而久之,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有了老家群,我和老家的亲人好像就没有了距离,而是和家人们在一起开心地谈天说地。

  通过和老家的亲人们聊天,我了解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早已经物是人非了,我记忆中的村庄和人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跟老家群里的晚辈聊天时,就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谁是谁我根本就对不上号,甚至会闹出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来。想想也是啊,都三十多年没有回到久违的家乡了,那里的人和事儿不可能一成不变,在轰隆隆的一直向前的岁月车轮中,家乡肯定发生了让我意想不到的巨变。

  我和老家的小妹聊天时,我让她发一些视频给我看,那些视频我放了一遍又一遍,我说我们庄里的路怎么成了水泥路了?小妹说早些年就把土路改成水泥路了!我说庄里的石碾和水井怎么不见了?小妹说这些老古董多年前就已经废弃不用了;我说村西的那两口鱼塘还在吗?小妹说还在,那水很深养了很多鱼,已经被庄里人承包做了创收的鱼塘了……

  在老家群里,最让我感慨的是岁月催人老,岁月把人抛啊!年长的正在一年年老去,新生的正在茁壮成长。时间一天天过去,日历一页页翻过去,老家的人和事,也在不知不觉地发生不可预知的变化。我没有跟二婶聊过视频,是我姐姐把二婶的视频发到群里的。看到老态龙钟的二婶坐在床沿上,轻轻地哼着《妈妈的吻》时,我的眼泪差点流了出来!心想这还是我当年风风火火、做事麻利的二婶吗?还是当年一溜小跑到我家叫我们到她家吃饺子的二婶吗?这还是当年在生产队大院里意气风发、放声高歌的二婶吗?岁月让我记忆中的二婶苍老憔悴了不少。可是二婶依旧痴心不改,她虽然年纪一大把了,可是依旧没有放弃唱歌的爱好。二婶三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她在用苍老的沙哑的歌声,深情地呼唤着她远方的亲骨肉啊!

  跟我三婶聊天时,我热泪盈眶百感交集,因为三叔五年前已经乘鹤西去了,剩下的只有孤独的老迈的三婶。跟她视频说话时,因为耳背三婶听不到我的声音。我记忆中的三婶白白胖胖,充满了旺盛的青春活力。岁月在三婶的身上留下了醒目的痕迹。在跟三婶的女儿春梅聊天时,更让我产生了时空错乱的感觉,因为当年三叔是我们这个家族最有出息的。三叔三婶一家在外地工作,我到他们家去玩时,我记得红涛和春梅的年纪都很小,特别是春梅小妹长得像瓷娃娃似的,让我记忆十分深刻。春梅在聊天时告诉我她已经年近半百了,这让我吃惊不小。家乡的人和事都在悄然无声的改变,而我对这片热土和生活在热土上的亲人的印象,却依旧停留在从前。如此说来,我建立的这个老家群,让我听到了久违的熟悉乡音,让我有了刻骨铭心、重回故里的曼妙体验。

  我总觉得在老家群里发的红包是飞过去的,就好像我放飞的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小鸟,轻轻地落在遥远故乡的枝头,落在故乡亲人们张开的掌心里。如此快捷的通讯,如此神速的传递,让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三十多年前,我背井离乡的情形。当我在外地工作给家乡的父母汇款时,那个麻烦劲提起来至今让我欲说还休啊!那个时候给老家汇点钱,要到邮局去排队,当知道老家的父母收到汇款时,差不多已经是一个月以后的事了。因为那时候庄里没有电话,我只有通过父母的回信,才会知道他们收到了汇款。

  那时候信息落后啊,给父母孝心的汇款也像老牛似的慢慢腾腾的。哪像现在,在手机上轻轻一点,老家的亲人转瞬之间,就可以收到我祝福的红包了。只是我发的红包父母不能收到,因为养育我的父母已经在六年前乘鹤西去了……红包只是一种表象一种心意,更是我精神的一种寄托,红包里装着的是我浓浓的乡愁啊!感谢微信红包,让我滚烫的的心灵离老家愈来愈近,让我仿佛已经踏上了回归故里的漫漫长路。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