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农村人居环境大变脸

  “我们现在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每天都喜欢和朋友们来跳跳舞,锻炼身体。”每天晚饭后,夏金芝就来到中坝社区文体广场布置音响,开始带领一群大叔大妈欢跳广场舞。她说,如今黔江的农村和城里一样,生活富裕,环境好,精神生活也丰富。

  近年来,黔江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文化基础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脸。

  农家:干净整洁

  11月8日,黔江区阿蓬江镇黄连村三组。早上7点刚过,村民黄永涛就起了床,在自家院子周围来回打转,忙着打扫自家房内院内和周围村道。

  黄永涛家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很干净,家具、日用品摆放得非常整齐,就连农机具等物品也固定在指定位置。“一天不吃饭肚子饿,一天不洗脸不好过,爱护环境卫生就应该像吃饭和洗脸一样,每天必不可少。”黄永涛说,他每天必干的事就是早上将屋内屋外打扫一遍,除了“自扫门前雪”外,还主动将自家附近的村道打扫一遍。

  从2017年开始,黄连村就开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推进农户庭院整治、危旧房屋拆除,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依托古寨、古树资源,在“新”字上下功夫,分批对老百姓的老旧房屋打造成宜人新居。

  “现在村里生活条件好了,环境也美了。”黄永涛说,他家的旧房统一改造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自来水安装到灶台,拥有了独立的卫生间,人畜共厕的现象一去不返。

  黄永涛2013年以前都在外地工作,妻子在家照顾老人,2013年返乡后,他感觉黄连村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大。村里建起了卫生室、广场、步道和凉亭等,公共设施大为改善,上街买东西可以直接从家门口坐客车,看病在村卫生室,没事的时候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就跟生活在城市一样,很方便。

  院落:生活充实

  初冬时节,伴着蓝天白云穿行在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黄泥田大院,目之所及,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木相依,村民们坐在屋檐下晒太阳、拉家常……美丽、和谐的农家大院十分温馨。

  黄泥田大院是黔江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启动建设的首个院落。启动建设以来,实施了房屋风貌改造、入户路硬化、交通整治、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路灯、庭院美化、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础工程建设。目前居民电力设施改造基本完成,通讯网络质量提升,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处于施工中;累计完成风貌改造136户,完成改厕80户,放置垃圾分类处置箱体5个,新增垃圾箱体25个、果皮箱1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75盏。

  “以前,大家干完农活,除了打牌、喝酒、聊天,很少有别的活动,邻里纠纷也多。如今,村民们遇上农闲时间就到村休闲广场上跳舞、对歌、读报纸,还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生活充实多了!”村民李兴龙感慨。

  据悉,黄泥田大院正在推动打造“孝善文化”示范大院,积极开展农村思想道德教育行动,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尊崇村规民约;开展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行动,传承“向氏武术”等非遗项目,保存或恢复承载乡野文化的建筑、物件等;开展家风家训传承和乡贤、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乡村生活陋习,培育健康生活新方式。

  村庄:美丽宜居

  行走在冯家街道中坝社区,精巧别致的农家庭院,雅致秀美的花卉摆设,引人瞩目的墙绘……整个村庄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这里用水、用电方便不说,休闲有广场、街道有路灯、购物有超市,在这里居住真的不错,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家住中坝社区碗厂坪美丽庭院的77岁老人钟维祥乐呵呵地说。

  2017年,黔江区启动以冯家街道鱼滩、桥南、中坝、寨子4个村居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中坝社区作为“主战场”之一,以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农家庭院环境综合整治、道路畅通等工程,不断加大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全面推行“户集、村收、街转、区运”村社垃圾收运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硬化院坝2056平方米,实施卫生改厕350余座,完成中坝河堤健康长廊的硬化及美化。截至目前,整洁庭院达90%,安全供水率100%,自然村通畅率100%,卫生厕所覆盖率90%。

  “生活在中坝社区很幸福,也很惬意。”钟维祥说,中坝社区还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社区文化、村办公服务文化融为一体,积极完善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等体育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黄泥田大院、中坝社区、黄连村的蝶变,只是黔江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美丽黔江”建设,大力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给百姓的不仅仅是感官的享受,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

  据黔江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黔江已完成10个人居环境改善示范点建设,实施了85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创建市级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54个。濯水镇三门社区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冯家街道渔滩社区和濯水镇白杨社区入选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阿蓬江改善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成效明显,入选“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成功创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

  “内外兼修”的黔江,正描画着一幅“美丽乡村”的长卷,打造着更加宜居宜业的乡村生活。

  刘茂娇 罗秋玲 程刚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