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匠心弘扬工匠精神

  ◆梅佳

  “工匠精神”一词,最早流传于春秋战国的鲁班的“传承规矩,创新工具;精美建筑,诚信服务”。作为工匠的鼻祖人物,鲁班以其精益求精的态度,钢铁一般的意志,以及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向我们阐释了工匠精神的本质。

  近来,国家大力倡导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这是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和技能人才大国当有的态度和动作,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的必然之举。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追求卓越的匠心。无论是古代、近代还是现代,“工匠精神”贯彻了整个华夏文明。美轮美奂的中国古代建筑、精美绝伦的青铜器、陶瓷、丝绸,还有旷古烁今的“四大发明”……每一样,都倾注着古代匠人呕心沥血的工匠精神,每一样,都对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新时代,工匠精神带着人们飞上了天空、潜下了深海,在更加广阔更加深邃的领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新突破。在我国,中国制造逐渐走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过渡成了中国质量,中国产品转变成了中国品牌,所有的变化都源自匠心。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态度、一份坚持、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力量、一种修行、一种信仰,正是一个又一个大国工匠,以匠人之心追求技艺的极致,才推动了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

  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工匠精神更多地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我们追求匠心,就是要在自己从事的行业本职工作里,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特别是对于青年人来说,首先要做到一份热爱,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能促使人为它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是学习,要把握好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将上一辈的东西传承下去,从而换得自身的成长。第三是钻研,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发现和突破自己的瓶颈,让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最后就是认真,认真的态度,是做好事情的关键,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才能最终叩开成功的大门。

  匠心并不“独”运,匠心在每一个人心中。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让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