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教育的生命线

  ◆陈卓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的人酷爱体育运动,冬练三九,夏练酷暑;有的人偏爱挥纶垂钓,风霜雨雪,饥寒不屑。有的人喜爱读书,如痴如醉,心无旁鹜;也有人垂爱写作,自我陶醉,唯爱是图……如果当一个人把某一件事情当作自己的真爱来做,并从中得到愉悦的心理体验时,还有什么不可献出,还有什么不可牺牲呢?

  爱是教育的生命线,教育的最佳境界就是把教书育人当成真爱来热烈地追求。如果把从事教育工作当作是一种尽职履责的职业而已,这种认识是不够的。尽职履责,是从工作的任务而言的。乐意也罢,不乐意也罢,只有按有关规定和预期的目的去做了,量与质两方面都能通过有关部门或者领导验收了,就叫完成了工作任务,也就叫负了责任。从责任出发去作教育,就有点“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意味。当然,如果能教出合格学生来,再领回那十几张或二、三十张百元大钞也是无可厚非的。

  如果把教育当作凭良心干事仍然是不够的。良心,是从道德的角度而言的。教育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社会工作,而每一个教师都是社会的人,他人之子弟当作自家孩子,如此一想,当我们在教育工作中有所失误或懈怠时,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和道德的鞭笞。这样的情形,教师无疑是一匹奔腾的骏马,而有关教师的师德师风就如鞭子,挥鞭愈急,骏马就跑得愈快。对于教师来说,也就算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没有误人子弟,也就可以问心无愧地领取每月应有的那份工资。

  把教育当作干一番事业是从创业的角度而言的。如果教育事业是那颗红红的太阳,而教师自觉地围着太阳自传,这样的教师是有事业心的人。既然人生之路选择了走教育这条道,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并力图走的踏实,走向辉煌。因而有不少教育者也真正如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如守候渡口,摆渡他人的艄公。但是,这样的教师,还不能脱离功利的束缚,名利疆绳或多或少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更何况,付出与收获出现不对等的现象在现实中时时存在。因此,这样的从业心理还比较脆弱,不是最佳境界。

  有人因热爱艺术,便会把自己的生命与事业融为一体,把艺术当成生命的一部分乃至全部。杜甫一声潦倒而不减“为人性癖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李时珍尝尽百草,命悬一线,仍考古证今、穷究药理,曹雪芹的赊酒食粥而心酸洒泪、痴著红楼的沉迷……无不把自己的真爱当生命来对待。教育,一旦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最爱,就能把他当成艺术的画布来构思、布局和渲染,当我们为一个个冥顽之童铸造出鲜活的灵魂之时,那就是我们的作品,当他们作为合格人才走向社会时,也就是我们的作品发表之时,而其中的优秀者,便成为我们的得意之作。此时,我们不管他人是否称道,只求自我欣赏与陶醉。至于能不能获得灵魂工程师的称号,会不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是他人的评说,我们无需费神计较,我们要的是一份愉快轻松的心境,一份因热爱无怨无悔的感觉。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把教育当着真爱,才会看淡那些无奈的现实,才会挣脱名疆、砸碎利锁,才会发现,教育原来如此美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