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让我们学会原谅父母

  ◆张军霞

  某天下午,武汉某地铁站站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拄着拐杖下台阶时,不小心摔倒在地。工作人员赶快把他扶起来,进行简单的救治。当他们打算帮他联系家人时,老人却说自己是孤身一人。

  工作人员安排老人坐下来休息,在接下来的聊天中,他终于吐露实情:“我有儿也有女,只是都不在身边。儿子是做押运工作的,平时很晚才能下班,他要是知道我摔倒了,一定会怪我的,我也害怕影响他上班……”

  上网看新闻,无意中读到老人说的这段话,我禁不住有些心酸。新闻的最后,只说晚上8点30分左右,儿子赶来把爸爸接走了。我真的希望,这个当儿子的,最后不要责怪爸爸,因为他摔倒之后还心疼儿子上班辛苦,不敢报告坏消息,是一位多么体贴的父亲啊。

  想起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事情。一位男同事,上班时接到母亲打来的一个电话,脸上的表情有点复杂。原来,他所在的小区门口,一年前开了一家保健中心,里面摆放了一些按摩床垫之类的东西,供人们免费体验,还时不时要讲几堂保健课。他的母亲闲着没事,经常去享受免费按摩,慢慢就被工作人员洗脑了:您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把儿女都养育大了,花一万块买个保健床垫不算过分吧?

  同事分明知道,这种床垫的所谓种种治病功能都是假的,却怎么也劝阻不了母亲。她还是趁着他不在家,自己到银行取了钱,把这个高级床垫搬回了家。我们都以为他会责怪老人的糊涂,没想到下班时,他像往常一样要去买母亲最喜欢的吊炉烧饼,还淡淡地对我说:“我妈妈有自己的想法,她一直盼着我结婚,却又害怕自己一身病将来抱不动孙子,于是才买了这个所谓万能的床垫。老姐,你说我能怪她吗?”

  面对父母的所谓“过错”,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选择原谅。那是一个酷热难耐的下午,我骑电动车出去办事,看到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躺在路边,手里握着一瓶矿泉水,全身都在颤抖,她反复喃喃自语:“我83岁了,有4个孩子……”原来,她大中午从乡下出发,独自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出门,想卖掉家里积攒的一点儿鸡蛋,还没骑到县城就中暑摔倒了。

  有好心的路人发现之后报了警,民警又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这位儿子匆匆赶来之后,没有上前抚慰一下老妈妈,看看她是否受伤,而是劈头盖脸地指责:“大热的天,你出来干什么啊?弄得警察都找上我了!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忙?尽添乱!”老人急忙说:“儿啊,你快去忙事情,我歇一会儿就能走了。”儿子听了这话,真的转身扬长而去了。这一幕,让路人都觉得十分心酸。

  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当我们的父母年迈,他们会生病、摔倒,也会有意无意地犯下种种糊涂。不要随意责怪他们,就像小时候,我们无数次淘气,犯下许许多多的错,父母却一直选择原谅那样,让我们也原谅父母吧。因为,在漫长的一生当中,不管曾经遇到过多少人,一定没有人比父母更爱我们。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