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

  阅读提示:今年以来,黔江区新城管委会紧紧围绕“城市靓区”战略,按照“统一规划,分片实施,建设一片,成型一片”的要求,围绕“连路网、强功能、出精品、见成效”的工作思路,以扩容提质为目标,新增城市人口1万人,努力建设“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绿水青山、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城,致力于打造山清水秀、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截至9月底,已实现新增人口8000余人、占年度计划80%。

芭拉胡景区

  走进黔江新城,蓝天白云相伴,绿水青山环绕,处处充满着蓬勃发展的朝气与令人心往神驰的魅力。古老的石板街、美丽的吊脚楼、壮丽的峡谷峡江、融入了民族与现代风味的新建筑……生态、绿色是其本底,魅力、品质是其保障,宜居宜业是其形态。

  放眼望去,这里花园洋房成片,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里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绿树成荫,花开正艳;这里店铺林立、人气较旺。新城的每个细胞都在展示它的与众不同,一座山清水秀、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已端倪初现,展现在了世人眼前。

  夜幕降临,黔江新城街道上的路灯犹如蜿蜒前行的“火龙”,与两侧万家灯火交相辉映,把新城的夜空装扮得格外美丽。

  “黔江新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执行规划,管控好建设风貌,保护好生态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符合黔江山水特色的精品新城,致力于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城管委会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丰富产业业态,持续推动人口向新城集聚,加快推动新城繁荣发展,着力打造一座让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定居黔江、创业就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按照这样的奋斗目标,新城管委会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抓亮点,强特色”的视察意见,立足新城特色,加快建设新城休闲、娱乐、购物、交通和旅游集散设施,到2020年,基本完善新城旅游设施,推动产城、城景融合发展,实现“产、城、景”有机统一。

碧桂园小区一角

生态绿色是本底

  去年9月初,区委书记余长明在调研正阳山景观楼及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情况时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产城、城景融合发展,实现“产、城、景”有机统一。

  日前,记者登临正阳山顶,俯瞰新城,极目处较为通透,高楼林立于坪坝与山峦间,远山含翠,顿觉豁然开朗,一座“产城融合、城景一体、文旅互动、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城,尽收眼底。

  “十年前,新城片区荒丘起伏、沟壑纵深,七零八落的破旧农屋穿插其间。”正阳街道朝阳社区居民们谈及新城过往、颇为感慨。如今,新城片区80%是新的。

  阿蓬江支流黔江河一江碧水流淌,穿黔江新城而过,在城市边缘形成“峡谷峡江”美景。这条闪耀着美丽乡村气息的“母亲河”, 或许就是上天送给黔江的一件礼物。

  借助这种先天优势,黔江把新城的规划和旅游有机结合。在芭拉胡景区,峡谷穿城而过,形成了“城在峡上,峡在城中”的城市景观,雄伟壮丽,黔江也因“城中大峡谷,城下大溶洞,城边大峡江”而称为中国“峡谷峡江之城”。2016年,芭拉胡景区全面启动创国家4A级景区,当年12月,芭拉胡景区被重庆市景评委正式批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根据规划,未来芭拉胡景区将升级打造成为5A级景区。

天生湖

  目前,黔龙凤凰乐园、天生湖公园建设正在加快实施中,欧洲风情街和黄山坝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启动。未来,黔江新城将依托民族风情城、芭拉胡景区以及公园、商业体等,把周边打造成一个黄金旅游景区,集旅游、消费、休闲、景观、文化等多位一体的特色旅游品牌、渝东南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大型商贸旅游综合体,既能满足游客的所有需求,又能提升整个城市形象。

魅力品质是保障

  吊脚楼、雕花窗、土家雕塑,仿佛时光倒流到了古代土家山寨中。近日,记者走进黔江新城的民族风情城,一个大气磅礴的大型民族建筑群映入眼帘来。

  民族风情城,是新城的一张名片。该项目总用地近1000亩,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项目以土家文化为核心,以古建筑为载体,未来将建设成为一座古色古韵、充满土家特色的大型文化旅游古城。民族风情城于2016年9月正式开街营业,目前已入驻商家近100家。按照规划,未来,民族风情城将打造成一个黄金旅游景区,集旅游、消费、休闲、景观、文化等多位一体的重庆市特色旅游品牌、渝东南旅游目的大型商贸旅游综合体。

  “品质高、颜值美,生态好,确实漂亮。”10月30日,在民族风情城游玩的游客王东告诉记者,黔江新城适合居住和创业。

红星美凯龙

  近日,黔江区恒大地产开发综合体项目(恒大名都)开盘,现场十分火爆。“书香墨林、品质会所、臻美园林、名品荟萃”是其卖点和标签。据了解,恒大名都项目位于新城正阳组团,总投资45亿元,建设总工期6年,开发建设内容为房地产、学校、公园等。该项目不仅能够促进全区房地产业发展,对黔江区打造山清水秀美丽城、清新清凉峡谷城、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恒大落户黔江新城,只是黔江新城引进高端商业品牌之一。目前,已有碧桂园、恒大名都、居然之家等高端商业品牌落户黔江新城。同时,碧桂园、中央公园、檀香山、万丽城、恒大名都、中央府邸、磐石等已成型或在建商业住宅小区,以洋房和小高层建筑为主,高端大气宜居,让黔江新城形象凸显,带动了周边的商气日益浓厚。

  记者了解到,未来还将依托黔江的民族文化在新城打造文化中心,集中打造唐钟古楼、黔江民族文化公园、民族文化景观大道、民族风情商业街、民族公园和高档酒店、黔江古镇以及200余亩的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重现黔江古城风华,助力新城发展。

宜居宜业是形态

  近日,家住碧桂园小区业主刘涛告诉记者,新城超市、餐厅、学校、医院、公园、公交车等应有尽有,老百姓出行、办事、上学、就医、购物、娱乐很方便。

  刘涛是一名电工,在新城从事家居装修工作。由于新城房地产异常火爆,他每个月做电工工作,能够收入10000元左右。

  日前,红星美凯龙黔江商场盛大开业。红星美凯龙黔江商场位于新城武陵大道金龙路,商场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目前商场共入驻品牌102个,经营面积2.8万平方米,有效带动了就业创业。

  今年来,为加快新城功能配套的布局完善,助推新城人气商气提升,新城管委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黔江区新城(舟白、正阳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区规划局完成了《黔江区停车设施规划》《城市风貌色调导则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多规合一”已形成并经部门及专家审查;稳步推进《新城排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规委会审议了黔江区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重庆·黔江恒大名都、黔江区新城生态水体规划等议题;完成了区检察院业务用房、区法院业务用房、上郡新都小区等项目外立面核定工作。

  推进集聚人气商气类项目加快投用。推进武陵山商贸批发城、国维购物中心、三磊国汇等市场类续建项目;推进新建恒大、续建碧桂园、中央公园城等重点房地产项目建设;围绕核心片区地块完成重点项目招商,集聚人流、物流、商流,推进产城融合,促进新城经济繁荣健康发展。

  抓公共配套项目建设。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中心征地拆迁扫尾、完成方案设计和地勘以及场平施工,文化中心完成征地拆迁的60%、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凤凰游乐园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19年元旦节开园迎客。

  城市管理实现日趋规范。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筑牢绿色本底”“坚持协同高效,形成整体合力”新城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协作,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攻坚推进全国文明城区等创建工作,重抓城市规范管理工作。

  截至9月底,新城已实现新增人口8000余人、占年度计划80%。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