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房子——土家人营造诗意栖居之所

  渝东南地区山高林密坡陡,勤劳勇敢的土家儿女世代栖居于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山中林边溪畔,坡上田间地角,一座座吊脚楼的倩影或掩映于丛林中,或凌空而起于坡上。依山而建、架空而立,是那样的自在闲淡、清新而优雅!

  土家人修房造屋很是讲究,有很多礼数。

土家吊脚楼

选屋场 定朝向

  崇山峻岭之间,那连绵起伏的青山,如同一条条青龙,蜿蜒盘旋,土家人称之为“龙脉”。在土家人看来,选屋场要看来龙去脉,要“左边青龙高抬头,右边白虎放眼望,后有青山金鸡岭,前有玉带水环绕”!

  然后定朝向(确定房屋的中轴线)。所谓“居址向为贵”,也要讲究一番。焚香叩首,用刀头酒礼祭过祖先神灵之后,地理先生亲启罗盘,瞅准盘面上的“乾坎艮震,巽离坤兑”斟酌再三,再合着主人的生庚八字,确定出堂屋大门朝向。

  确定好屋场之后,主人家和掌墨师一起,根据传统仪轨确定房屋的规模和样式。高度尺寸要有八,意为要发。古代百姓房舍高度不能超过一丈八尺八寸(中柱),因为皇室才能建此高度,百姓房舍只能建一丈六尺八寸。间数也有讲究。间数宜单不宜双,三、五、七间为吉。

  确定好黄道吉日,主人家请来石木二匠开始修建。

“取石”“编料”“排扇”忙

  石匠到取石的山上,先用雄鸡、刀头酒礼祭过山神,求得山神保佑平安。石匠们便开始开山取石。抬着笨重的条子石,石匠们喊着号子,“嘿着来,嘿呀着来”,师傅领徒弟和,很有气氛。木匠上山砍伐树木,同样要用雄鸡、香、蜡、纸祭山神,求得伐木安全。砍伐树木要向山顶峰倒,为顺山倒,寓意主家在走上坡路,步步高升。

  木料备齐之后,便开始“编料”,对各种木料逐一进行加工制作。一时间掌墨师二墨师大徒弟二徒弟齐上阵,抡起虎头,劈、砍、剁、抹,干起活来虎虎生风,犹如劈山开岭;推动刨子,对准木料粗刨、细刨、净料、净光,刨起来的木花儿铺天盖地!这阶段,对掌墨师的要求很高,木房各个部件的尺寸,整幢房屋的结构必须了然于胸,毫无差错。

  各种柱头穿枋、椽条檩挂全部备齐,等到立房子的头一天,便开始“排扇”:主人家先用丰盛的酒席招待好木匠和邻里,再在木匠的指点下,依序将加工好的各种柱头穿枋串排成一扇一扇的整体。在土家山寨,哪一家人立房子,都是满寨人的节日。树立的头一天大家都拢来了,带上两把面条、几蔸白菜作为遮手儿的礼物,主要是来帮忙出力。三亲六戚远亲近邻都来了,特别是女主人的娘家来客,抬匾挑米,吹吹打打,讲究一个面子儿。

树“列”升“梁” 喜气洋洋

  天刚蒙蒙亮,全寨子的男女老少都涌到新房地基周围,等着看热闹。排好的“列子”静静地躺在地上,“列子”的一端用“黄龙”(中间有竹篾作筋的大草绳)连着,另一端,许多土家汉子拉着“黄龙”临阵以待。掌墨师口念起列福事,发号施令。霎时,唢呐齐鸣、礼炮震天,众人齐喊“起”,一扇扇列子被拉扶而齐刷刷站立起来。

  伐梁:待中堂两列立起后,掌墨师便派二墨师率人员上山伐梁树。砍树前有仪式,砍树时不许换手,砍倒后不许跨越。然后披红挂彩,前呼后拥,鞭炮连天。抬进新基中堂,掌墨师弹线画脉,丈量锯榫,扎马祭祀,不准女人跨越,连猫狗都不准靠近。

  画梁:将梁木去皮刨制后,开始画梁。画梁非常讲究,由掌墨师在梁木正中央画上太极图,梁木的两端分别写上“乾”、“坤”二字。梁木中央用两枚铜钱钉上一面红布,上书“紫微高照”几个大字。

  开梁:将正梁抬放到新屋场堂中央,由掌墨师指定两名弟子用凿在大梁两端榫头处开一口子,小开一寸三,大开一寸八,先开大头再开小头。开梁口要说开梁福事:“斧头凿子拿在手,要与主人开梁口,梁口开了一寸三,代代儿孙做高官,开了这头开那头,十代儿孙做公侯。”

  升梁:由屋架上的人分别从两头抛下拴梁木的绳子,掌墨师和二墨师分别在东西两头接住拴梁绳子,把大梁升上中堂放入中柱碗口中的过程。升梁时,鞭炮齐鸣,掌墨师说升梁福事:“木王木王,你生在何处,长在何旁?长在昆仑山上,长在凤凰山旁,莹莹露水赐它生,七彩阳光赐它长。主家砍回作栋梁,玉宇生辉大吉昌!”

  抛梁:由木匠师傅从堂屋中柱搭云梯,将“梁粑” 送上房顶。上云梯时掌墨师带头先上,上一步说一句福事:“新立华堂喜洋洋,脚踩云梯说瑞祥。上一步,人丁兴旺;上二步,双凤朝阳;上三步,三星在户;上四步,四海名扬;上五步,物华天宝;上六步,六六大顺;上七步,七星高照;上八步,八方来财;上九步;天长地久;上十步,地久天长。”接着便是抛梁,要说抛梁福事:“正月立春月阳阳,二月燕子上大梁,三月清明下谷种,四月立夏栽早秧,五月芒种田中长,立秋处暑六边黄,白露秋分打进屋,寒露霜降谷上仓,大斗量来高仓积,小斗量来送碾房,做成粑粑白如雪,主家用来抛栋梁:一抛东,世代儿孙坐朝中;二抛南,世代儿孙坐成团;三抛西,世代儿孙穿朝衣;四抛北,世代儿孙坐朝廷。”

  “抛梁粑”抛向四方,有的落在头上,有的落在脚边,有的落在田坎上,有的落在草丛里。男女老少一起哄抢,立房子喜庆的氛围达到高潮!

青山绿水 诗意栖居

  “上梁”以后,就开始上檩子、钉椽子,接着由瓦匠盖瓦。钉椽子又叫“短水”,讲究檐口要平直。盖瓦也有讲究,檐瓦要盖密一些,增加重量,以免被山风揭起。脊瓦要造型,中间高、两头翘,形成两个马鞍。高高的脊背,不但美观,而且很有气势。用桐油石灰把中脊、边脊和檐口勾缝,在屋顶弄出一个黑白分明的景致!

  至此,新屋框架初步形成。接下来,主人家“坐屋修屋”:装板壁、安窗子、装大门、铺楼板、配“拖水”“厢房”,在新屋周围栽上竹子、松柏以配风水。于是,绿水青山间又多了一处“鸡鸣桑树颠”的吊脚楼!

  (本文由通讯员刘凡荣整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