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母亲为我贴秋膘

  ◆卢素玉

  我体质不好,伏天胃口差,一个夏天过完,我体重会减轻不少,进入秋天母亲就忙着为我贴秋膘。贴秋膘简单地说,就是在秋天多吃些味厚脂肪多的食物以增强体质为过冬作准备。贴秋膘首选吃肉,母亲说“以肉贴膘”最有效。

  记得有一年父亲从北京出差回来,他带回了一袋北京“天福号”酱肘子,酱肘子肥而不腻、酥烂香醇,我吃得津津有味。父亲说北京人爱吃“天福号”酱肘子,这东西也是贴秋膘的佳品。母亲记住了父亲的话,每年秋天她都会为我做香喷喷的酱肘子。

  母亲总是起大早到超市买来新鲜的肘子,一个肘子约一斤重。母亲用剃毛刀将肘子表面的毛去除,洗净肘子,剔掉肘子中的骨头,里里外外抹上黄酱和盐,搁在海碗里腌一夜。第二天母亲就支上炒锅,锅中倒油,放大料、桂皮、葱、姜、花椒、小茴香、蒜等作料爆炒,香锅后倒入凉水,放入肘子,添上料酒、酱油、红糖,再放两块玫瑰腐乳,炖煮两个小时,把煮好的肘子放凉,切片即可。母亲端来精心制作的酱肘子,肉皮酱紫油亮,我吃上一片满口留香,其味道和“天福号”酱肘子不相上下。我笑着说:“妈,您是不是掌握了‘天福号’酱肘子的秘方了?”母亲笑着说:“我哪里有什么秘方?不过无论什么事,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要不秋膘怎么能上你的身?”

  贴秋膘不但要吃肉,还要喝肉汤。我不是个爱喝汤的人,但是到了秋天,对于母亲煲的排骨藕汤我一概来者不拒。家乡盛产莲藕,母亲总是把粉藕加进排骨汤里煲着喝。粉藕熟后吃起来绵软爽口,入口即化,是我的最爱。煲汤是个考验人耐心的活,煲汤的炉子要用小炭火炉子,把排骨放进盛水的砂锅里,在小炭火上慢慢地熬,几个小时后,骨头炖得很烂,汤汁浓得化不开才到位。母亲常打趣地对我说:“你秋天要多喝汤,营养全在汤里面,喝上一碗就能长肉。”

  母亲说秋季是进补的黄金季节,为了给我贴秋膘她煞费苦心。前些天我照镜子,发现自己还真的在不知不觉中长胖了,走出卧室又看见在厨房里劳碌不停的母亲,她还是那么清瘦,两鬓也斑白了,其实这个家里最应该贴秋膘的人是母亲啊!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