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散步

  ◆章中林

  周末,只要阳光晴好,我就满心欢喜地往老家赶。

  县城到家也就十多里的路程,来去方便。我回家,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在母亲眼里却是一件大事。一看到我回家,她就满脸欢喜,一双眼睛始终围着我转——就像春日看到繁花,就像秋日摘到硕果。那种惊喜,那种满足,都写在脸上,连满是褶皱的脸竟也透出明亮润泽的光。

  自从初夏在门前摔了一跤之后,母亲卧床了几个月。现在,尽管人能下地了,但是出门,她还是有些畏惧。原来,她来去如风,手脚麻利;现在,她行动迟缓,手笨脚拙。就是在家里行走,她都有些颤巍巍的,步子明显慢了,碎了,乱了。有时,一个起身,她会扶着桌子,晕上半天;有时,一不留神,她会脚步踉跄,几欲摔倒。母亲真的老了,她几个月都没有出门呢。

  “妈,我陪你到岭上走一走。”望着满脸欢喜的母亲,我怂恿道。

  “有什么好走的呢?”母亲迟疑着。

  “棉花开了,稻子熟了,桂花开了,怎么没有什么好看的呢?”母亲望着屋外的天空出神,我知道她的心早就飞出了院门,就补了一句,“没事,有儿子陪着呢。”

  出门,就是我家的菜园。尽管母亲这些日子没有来过,但是菜园却被父亲拾掇得热闹。红的辣椒,紫的茄子,白的扁豆……缀满枝头;小白菜,韭菜,萝卜,蓬蒿……长势喜人。行在垄间,母亲一会儿看看这里,一会儿翻翻那里,嘴里自言自语着,眼里满是喜爱和欣赏。到一处,篱笆上蔓延着丝瓜。一条条的丝瓜挤挤挨挨着,鲜嫩可爱,在阳光下闪着柔和的诱人光泽。母亲仰着头望着,把近前的一条丝瓜抓在手心,孩子般满足地笑着。

  菜园的前面就是水库。现在,水瘦山寒,水库里已经没有多少水了。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散步的心情。水库周围小山环绕。山上,红的枫树叶,黄的梓树叶和黛青的松树叶……尽管没有看到什么花,但是这也不至于寂寞。而更美妙的是,清澈的水面让这个美的层次更丰富了。凝神望着水面,你就能看到蓝天,白云,红枫,黄梓和青松……或许是怕单调了吧,鸟儿不时来一两声和鸣,草间也有蛐蛐在低吟呢。母亲一边弯腰走着,一边四处张望着,她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腿脚不灵便。

  水库的上面是一片稻田。晚稻已经灌浆,泛出些金黄色,正在往秋的深处冲刺。那一大片饱满而微黄的稻田,谁看了会不感到满足呢?我对着稻田发呆,想象着成熟季节,人们欢喜地收割稻子的美妙图景。一回头,却发现把母亲丢了。心下一紧,小跑回头,却发现母亲坐在田坎上,手里攀着一株稻穗,在用手对着稻穗指指点点。

  我跑到她的跟前,问她在干什么,她说自己在数一株稻子有多少稻粒,想估算一下这一亩田能打多少斤粮食。母亲是种田的老把式,以前,她往田边一站,就能大致估算到一亩田打多少斤稻子。但是,因为村里的土地被整体包租,母亲也已经七八年没有下过田了。这对母亲而言是不甘心的,但是却又不得不放下。也许正是有着一种割舍不了的情愫,所以看到了稻子她还是那么的亲切,还是想着来证实一下自己还没有老吧。

  上岭的路有些陡,母亲坚持要自己爬上去。我因为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想要背她上去,她就是不同意。五次三番地说,她才勉强地趴到了我的背上。怎么这么轻?这还是我那个一百三十多斤的母亲吗?这时,我才恍然记起妹妹说的话,你不要看妈妈的脸大,其实她瘦得只有八十多斤了。我这还是什么儿子呢?母亲的事没有一点到心里。

  岭上的桂花开了。密密的绿叶丛中,金色的桂花一朵挨着一朵,像星星,像眼睛,像笑脸,挤着,闹着,簇拥着,仿佛要把这安静的世界吵醒。那香味醇厚绵长,闭上眼,深吸一口,人都似乎醉了。轻轻摇一下树枝,纷纷扬扬的,就像下了一场桂花雨。“真甜!”背上的母亲忽然来了一句。原来,我在摇桂花枝的时候,她悄悄地张开了嘴,把桂花含到了口中。

  下岭,母亲坚决要自己走。我因为担心着,始终牵着她。下陡坡的时候,我总是先跳下坡,在下面接着她。

  到家,母亲念着新鲜的空气,浓郁的花香,满野的秋色。我知道,有一颗种子在母亲的心里开始发芽了。

  陪母亲行走在田野里,每一天,都是特别而珍贵,每一天,都幸福而满足——这我能错过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