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爷爷的老花镜

  ◆云昌明

  爷爷家境贫寒,一生没有什么值钱的财产,唯有一副爱不释手的深度老花镜。这副眼镜伴随他度过了九十个春秋。

  爷爷今年九十岁了,他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的年轮,头发斑白,他朴素和蔼,心地善良。从他神态看出,生活虽然艰辛,但爷爷对人生的美好生活追求,浪漫乐观。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爷爷养成每天要读书看报的习惯,他早年有一副心爱的塑料框架的老花眼镜。有一次,他看书时,不慎把眼镜掉在地板上,镜框架摔断了,眼镜的两片镜片破碎了,我看见他流泪了,痛心了好久好久。后来,爷爷不得不把被摔坏了的眼镜拿到眼镜店去修理,花了100多元。小时候,又有一次,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悄悄地、偷偷地把爷爷刚刚修理好的老花眼镜试戴一下,被他发现了,慌乱中,把爷爷的老花镜又摔碎了,爷爷眼泪盈眶,把被摔碎的眼镜碎片捡起丢在垃圾桶里。然后,叫我们站在他面前,让我们把手伸出来,他打了一下手心,爷爷瞪着眼睛严厉地训斥了一番说:“摔坏了,第一次是我摔坏的,第二次是你们摔坏的,怎么办?没有眼镜怎么看书看报?”但,他又平心静气地说:“小孩子不要乱戴老花眼镜,对眼睛不好,记住,以后不能这样了!”我说:“记住了,爷爷你放心吧!”

  后来,不知道爷爷在眼镜店花了多少钱又买了一副质量较好的新的金丝眼镜,从此之后,爷爷倍加爱护他的眼镜,我看见他每次都慢慢拿起眼镜,看书看报完毕后,小心翼翼地把眼镜放回茶几上。从此,家中任何人都不敢触摸和翻动他的眼镜,他看书看报时离不开深度的老花眼镜。

  爷爷最爱看的书是《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聊斋志异》等古典文学书籍,爱读的报纸是《人民日报》等。

  爷爷还经常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三国演义》中的“桃园三结义”等故事,生动感人,使我们听得入迷。

  爷爷每天必看各种报纸,特别关心国内外大事,看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和发展,由衷的高兴。

  爷爷对我说:“孩子,多学习、多读书、多求经验知识,就是前进的动力。虚度年华好比水流沙中失,珍惜时间好比点水储满罐。”他还说:“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书是知识的海洋,成功的阶梯,人人都读书,为美好生活添彩,书的伟大在于让世界所有的心灵找到了生命的脉搏。”爷爷用他读过的名人名句,教育开导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个跨度几十年的老花眼镜爷爷保存至今,完好无损,老花镜拥抱着远去的年代,老花镜陪着爷爷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爷爷的人生是平凡的,但是有滋有味的,犹如淡茶之味,历久弥香。爷爷的老花眼镜也是我们逝去的童年岁月的美好回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