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峰峰党旗飘——黔江区石会镇高峰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见闻

邱祖志(左一)与镇干部讨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服务当地群众的电商平台

罗一凯与文禹在清点鸡蛋数量

  在黔江,武陵仙山素有“武陵峰万仞,突兀镇黔江”一说,而高峰村,则位于万仞之上。10月30日,云雾漫漫、峭壁绵延的高峰村,崇山峻岭之间的座座山峰,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石会镇党委宣统委员钟华伟说,自实施“党建扶贫”以来,峰峰党旗飘,党旗更鲜艳。

山高人为峰

  当天一大早,记者一行驱车从黔江城区出发,20多分钟就到达石会镇。

  “高峰村到底有多高?”同行的钟华伟介绍,高峰村平均海拔1000米,最高海拔在1100米以上,高峰之“高”,名副其实。

  从石会镇驱车前行,车辆在前往高峰村的盘山公路上蜿蜒前行。前方,是整洁的通村公路;窗外,目光所及之处是成片的桑叶林跟地牯牛种植基地;爬高,低头是云海,抬头是险峰。

  “是怎样一种信念,让位于云海之上的高峰村,有着如此般完善的基础设施跟生机盎然的生态产业?”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继续前行。

  也许,答案就在视野所及;也许,答案就在“山高人为峰”那句老话里。

攻坚无小事

  约30分钟车程后,记者一行到达高峰村村委会所在地。

  一路上,我们领略到了高峰村的“高”。可是,高峰村因为 “高”,曾经是祖祖辈辈居住在高峰的人们心里的痛,也是阻碍他们脱贫致富路上的最大障碍。一些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落到他们的现实面前,就变成了大事。

  卖几个鸡蛋,算不算大事?如卖鸡蛋这类我们看来的“小事”,可落到高峰村低保户罗一凯的身上,可就真的变成了大事。

  罗一凯家,在高峰村2组。2组距离村委会不远,步行,也就十多分钟。可罗一凯很忙:忙着栽桑养蚕;忙着洗衣做饭;忙着护理瘫痪在床十几年的妻子张绍秀……卖鸡蛋这件“小事”,他还真还无暇顾及。

  除了脱不开身,这件“小事”对罗一凯来说,就是到镇上卖鸡蛋的成本太高,不划算。

  罗一凯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逢阳历“2” “7”是石会赶集的日子,每场鸡能够生30个鸡蛋,按市价1.5元一个计算,能有45元左右的收入。但如果要把鸡蛋拿到镇上卖就要付往返车费14元,加上吃午餐的8元钱,支出后这几十个鸡蛋差不多白卖了。

  其实,除了罗一凯家的“土鸡蛋”外,高峰村的山货如土蜂蜜、野生蘑菇、时鲜蔬菜等要想变现,也非易事。

  “去来要坐车,舍不得车费就要走四个小时的路,背上街卖的东西卖了还好,如果卖不了,还要背回来。”罗一凯说,高峰的“高”,“小事”就成了高峰人的痛。

峰峰党旗飘

  近年来,奔跑在脱贫攻坚大道上的石会镇大步向前,干部群众干得热火朝天。“绝不让位于崇山峻岭间的高峰村落下”,怎么办?党员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座座山峰间来回反复穿梭。

  改变,就得从“卖鸡蛋”这件事儿说起。

  如今,罗一凯家的土鸡蛋已经不愁卖了,他也不再需要做那白卖“土鸡蛋”的赔本生意了。如今,卖鸡蛋的钱,他会一分不少地装进自己的腰包。

  原来,距离高峰村村委会不远处的党员中心户文禹建起了一家名为“高峰云海”的电商服务站。罗一凯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将自己家里的土鸡蛋变现。

  “一双、两双……”土鸡蛋被文禹稳稳地放在了自己带来的篮子里。

  拿着卖鸡蛋的钱,罗一凯笑了。他的笑,入眼、更入心。

  记者了解到,最近10来天的电商平台,已经将当地村民家中的山货通过网络销往山外,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两万余元的收入。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而对于高峰村党员中心户邱祖志来说,这句话变成了——人到七十铭初心。

  今年70岁的邱祖志,是一名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之年,他仍在步履蹒跚之间带头发展产业、热心服务群众。

  就算地里的农活再忙,邱祖志也会抽出时间到他附近的几户党员和群众家中串串门,了解他们家中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在外面打工的子女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寄钱回来?”“桑林长得好不好,有没有遇到什么病虫害?”这样的话语,总会在邱祖志联系的群众家中响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过古稀之年的邱祖志,在步路蹒跚之间,践行着他那铭记在心中的誓言。

  其实,这些都是石会镇党委“党建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石会镇党委书记涂奎介绍,石会镇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解决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缺渠道、少纽带等问题,高峰村党支部结合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全村党员中推行挂牌公示制度,31名党员在自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亮出身份承诺。并按照“素质好、技能好、服务好、奉献好”等标准,分网格(村民小组)推选党员中心户,全村共推选出5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负责联系周边5~6名党员,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0户群众。

  党员中心户负责每月向各自联系的党员群众宣讲中央、市委和区委的相关精神,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议事,收集意见建议;协助村干部开展纠纷调解、发展产业等,有效联结了党支部、党员和群众。

  海阔凭鱼跃,山高人为峰。在这云海之上的高峰村,正是有了这些奔走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路上的身影,让那高高飘扬在高峰上空的党旗,显得更加鲜艳……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