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保华: 借力旅游,带领群众共奔致富路

罗保华准备农家乐的配菜

  10月26日,冯家街道迎来了难得的艳阳天。位于冯家街道寨子村的“小桥流水”农家乐好是热闹,屋里头时而传来爽朗的笑声。午饭过后,屋里并没有太多的客人,更多的是农家乐“老板”粟保华和左邻右舍的邻居们。

  “这里经常成为大家话家常、商讨农家乐发展计划的聚集地,现在家乡发展变化大,大家都有钱赚了,日子也过得舒适。”看着眼前的农家乐,让冯家街道寨子村5组的粟保华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从“黄金”位置中谋得商机

  粟保华今年52岁,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身板结实,朴实厚道。2015年以前,粟保华和大多数人一样,常年在外务工,进过电器厂,开过货车,也干过其他杂工。

  “打工工资不高,跑车拉货一趟下来也挣不了多少,在外没有一技之长很难立足。”粟保华明白,长期在外,不仅挣不了钱,没有归属感,打工、开货车更不是长远之计,于是便毅然回到家乡,准备干自己的事业。

  人回到了家乡,究竟要做什么?粟保华并没有明确的方向。2015年,在粟保华一筹莫展时,突然发现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自家附近钓鱼、赏花,心里顿时有了办起农家乐的主意。

  “发展农家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首先要有客源,还得有玩的地方。而且离城区也不能远,吃不吃饭,住不住宿,这谁说得准。其次,前期投入大,资金筹集困难,没点技术,不懂服务,这到头来是赚是赔可不好计算。”粟保华把开办农家乐的想法提了出来,家人却极力反对,如果生意一旦失败,以后的日子更不好过。

  但是粟保华并不赞同家人的观点。“我并不是一时冲动有了这个想法,首先我自家住房有一个得天独厚的‘黄金’地理位置优势,周围有玫瑰园、老麻庄园,而我刚好位于两者之间,成为来往客人的必经之地,我简称这个地方为‘金三角’。”于是,粟保华卖掉了货车,从装房开始,像模像样的干了起来。家人见他动了真格,也与他战斗在一起。

借力乡村旅游办起农家乐

  2015年底,当许多村民还在犹豫等待时,粟保华率先把自己的院子进行改造,将自家一楼一底的房屋稍作修整,购置了相关配套设施,开起了一家集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在自己家里当起了老板,并把农家乐的名字定为“小桥流水”。自此,夫妻俩分工明确,女的掌勺,男的做管理。

  农家乐创办初期面临多方困难,粟保华深知创业的不易,面对窘境更为勤奋努力:资金困难,夫妻俩就去亲戚朋友家中筹款;客源不足,他们多方请教学习。粟保华说,“当时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而且区上还会不定期的组织免费厨艺技能培训,让我的创业之路顺畅了不少。”

  在夫妻俩的不懈努力下,农家乐生意逐渐红火起来,尽管当时开办农家乐与其他地方相比起步比较晚,房子装修档次较低,但凭着附近优美的自然风光,可口的饭菜及热情周到的服务,加之全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每到玫瑰园和牡丹园花期的那段时间,游客特别多,我们自家人根本忙不过来,每天都有10多桌客人来吃饭,逢周末和节假日,一天也有四五桌客人。”说起农家乐生意的火爆场景,粟保华脸上充满了笑容。

  “原来跑货运,收入不稳定,饮食不规律,安全风险也比较大。乡村旅游大发展,让当地的自然风光变成了景点,现成的发展资源要好好利用啊。”粟保华说,生意稳定后,他还雇了当地不少贫困户前来帮忙。

带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这两年,农村越变越美,外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粟保华的农家乐客源也越来越好,一年下来,营业额可达20来万,和以前相比,收入更稳定了。他的农家乐还被评为星级农家乐,获得政策性奖励1万元。

  通过办农家乐,粟保华夫妻俩不仅使自家人有了事做,客人多时还需要雇佣附近村民到他家工作,附近农户的鸡蛋、蔬菜、包谷等农产品也有了就近的销售渠道。

  走上致富路的粟保华曾说过,要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要继续把农家乐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还要多想办法不断拓宽致富之路。面对前来“取经”的经营户们,他和家人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家的成功经验,夫妻俩成了名副其实的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人。在粟保华的带动下,周边已经开起了四五家农家乐。

  “除了老板自家人外,其余的工人都是我们村里的。”寨子村村民粟碧珍在粟保华的农家乐厨房工作,每月可挣2000元工资。粟碧珍说:“长期在农家乐上班的人基本每月都能挣到2000元左右,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村民们都说:“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咱们村致富这趟车不光跑起来了,而且跑得还挺快,还不是因为咱们有个好的带头人,就是粟保华。”

  “这年头不一定要到大城市去打工,家乡一样能发展、能赚钱。”谈到未来的发展,粟保华充满期待地说,他有信心将自己的农家乐变成“聚宝盆”,希望接下来能够多研究几样地道的农家菜增强农家乐的特色,继续扩大“小桥流水”的规模,这样就能带动更多的人来就业和致富。(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