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梅佳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World Thrift Day)。可能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节日。事实上,这个节日由来已久,第一次被提出是1924年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上。到了2006年,世界人口突破65亿,联合国再度确立每年的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中国人来说,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是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节俭是一种最基本的态度,节俭是一种修养,节俭更是一种文明。千百年来,勤俭节约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进步史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朗朗书声镌刻在我们灵魂深处,需要我们坚持、传承、发扬。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浪费现象,比如随处可见随心取用的方便袋、方便筷、方便盒,剩菜剩饭不打包、商场里的过度包装、楼宇里的“长明灯”和“哭泣水龙头”……浪费可谓无处不在。

  也许有人会说,现如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还有必要像过去那样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吗?笔者认为很有必要,小到每个家庭,坚持勤俭节约,每年不仅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家风,这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大到整个社会,践行勤俭节约,不仅是对劳动者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是对环境资源的珍惜和保护。可以说,勤俭节约是永不过时的话题。

  也许有人会问,勤俭节约,我能做什么?其实,做到勤俭节约并不难,能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在我们洗脸刷牙、洗头洗澡、冲马桶的时候,注意节约用水;在我们开灯、开空调、玩电脑的时候,注意节约用电;在我们出行的时候,选择坐公交车而不是私家车,吃饭的时候,把剩菜剩饭都打包带走,打印文件的时候,翻过来再印一次……勤俭节约就是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开始,日子久了,就会养成好习惯。

  欲望无限,资源有限。人类在不断向大自然索取的过程中,生存环境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只有我们坚持节约保护的原则,才能让有限的资源为我们所用,造福人类。勤俭节约不仅是传统,更是利在千秋、造福万代。

  如果我们能做到参加活动、出席会议或者出门办事的时候带上自己的水杯,或是拿起矿泉水的时候写上自己的名字,喝不完的随身带走。收到快递时,切勿丢弃你的纸箱,请把它攒起来,积极加入垃圾回收的行列……这样绿色的生活,能让我们的美好家园生生不息。

  当然,要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仅靠一个人或一群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深入宣传勤俭节约理念,加强对公民的思想教育。比如,银川市就把“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践行光盘行动,爱护用餐环境”写进了《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于餐厅来说,要在显著位置贴上杜绝浪费的温馨提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鼓励消费者剩菜剩饭打包;对于学校来说,要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永远不能丢,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把勤俭节约美德发扬光大。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