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旅】旅行中的那些事

  ◆赵玉萍

  喜欢旅行。不光是因为那些美丽的风景和陌生的路人,更是因为一旦开启旅行模式,就会告别按部就班的日常,有种生活在别处的欢愉感。

  我想,这一点孩子大概更有感触。有些在日常中被严格禁止的事情,一旦放在旅行的背景里,就会变得理所当然,甚至别有一番滋味。

  比如,考虑到小学生的身体和学习要求,他的生物钟一直是早六晚八,搞得大家为了配合他,也提前养成了老年人的作息习惯,没有应酬,也不熬夜,倒也养生。可是,出门在外,为了迁就航班和高铁的时间,原有的时间规律自然被打破了,有晚上十点还在候车室的时候,也有凌晨三点就起来的情况。

  大人倒不觉得辛苦,就是担心孩子身体受不了,没想到他却兴致勃勃的样子,任何打破常规的事情对他来说都很有趣,值得期待。当然,不光睡眠时间错乱,还有饮食准则也发生逆转,以往坚决不让他碰的咖啡和泡面,竟然都被他一一品尝了。咖啡是用来唤醒凌晨三点的灵魂的,泡面是用来慰藉漫长旅途中空虚的肠胃,顺便缓和一下荷包干瘪的迅疾之势。以上种种,特有“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自由感。

  除了感到自由,还有各种新鲜的体验。

  飞机场和火车站是风格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治疗挑食,有时不需要太过精湛的厨艺,或者特别营养新鲜的食材,只需要挨几顿饿就可以。渴极了,凉白开真比蜜甜。

  人多的地方不爱去,没人的地方不敢去,走过那么多地方,发现印象最深的景色并不全在声名显赫的著名景区里。比起黄山的险峻嶙峋、奇石怪峰,我更喜欢破晓时分赶去黄山,一路上看到的茶树、群山与浓云重雾;比起苏州城充斥着臭豆腐、烤鱿鱼等气味的山塘街夜景,我更喜欢宾馆门前的小市场。大清早,小摊大车交错停放着,摆满了水灵灵的水果和蔬菜,吃着叫不出名字的食物,听着猜不懂意思的苏州话,热闹得如同参加一场不期而遇的盛宴。

  在天津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所有计划的行程都被迫取消,只能滞留在自动售票大厅里,仰头看半空中云雾流散缭绕。从前只看过我用身份证取票,从来没机会实际操作的孩子,自告奋勇地帮助了几位不会取票的中老年人,每得到一句感谢就开心地蹦来蹦去。事后,他还得意地告诉我,他会用微信付款买票了,也知道有座城市叫滁州。感谢那位相信他的大叔,换成我都做不到。

  不离开原地的舒适区,真不知道自己原来是个路痴。看着明晃晃的大太阳,愣是搞不清东南西北的方向。有一次,虽然捧着手机导航,却依旧在十字路口前茫然,不知是该前行,还是拐弯。懊恼地原地打转,查看着导航里方向变换的情况,结果一偏头,发现旁边一位姑娘也拿着手机在原地转圈,对视一眼,彼此了然,报以微笑。我直行,她左转弯。此生再不会相遇了吧。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