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称头”疤子叔

  ◆罗跃

  “疤子叔,今天打扮得好称头(伸抖,意为漂亮、有精神)二气,您要去见孃孃呀!”

  “你个龟儿子,敢开你叔的玩笑所,看我不把你屁娃儿打成两半。”

  一大早,村里的小毛孩们便跟疤子叔开起了玩笑。

  这天,恰逢场镇赶集,疤子叔早早地起床生火做饭,饭毕,便翻箱倒柜起来。在箱子底部翻起了一件白得雪亮的衬衣,配上了一条全是密密麻麻补丁的牛仔裤。随后,他把床下的皮鞋拿出来,用嘴把鞋面上的灰尘吹了又吹,用湿布把鞋面擦了又擦,放在了阳台上通风晾晒。随即转入厢房内,用脸盆里的水,在干燥得像稻草的头发上捋了捋。看得出,他十分地称头。

  疤子叔,因脸上从娘胎里带来一块胎记,村里的孩子们(未成年人)都叫他疤子叔,或者某疤子。疤子叔马上“奔六”了,却一直打着光棍。他没有特别的嗜好,但对生活却十分富有诗意。拿今天的话来说,他对生活有“仪式感”,说得难听一点是 “好面子”“宝气”。

  在村里,疤子叔算是“有文化”的人,他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初中生。在那个贫穷落后的年代,在乡村他算是很有文化了。他却依仗自己识得几个字,经常性地打着“官腔”,在后生小辈们面前卖弄文化、标榜自己。他时常教育村里的后生晚辈,要多读书才能出人头地,不然一辈子只能跟“岩鼓儿”(石头)打交道。

  疤子叔也是引领村里“时尚潮流”的第一人。村里的第一台“凤凰牌”自行车、第一块“梅花牌”手表、第一台“熊猫牌”电视机均来自疤子叔。有人看到,年轻时的疤子叔,还提着一台录音机,穿着牛仔衣、喇叭裤,教村里的年轻人跳迪斯科。

  曾经风光一时的疤子叔,为何一直打着光棍?却一直是个谜。有邻居说,他年轻时,曾有一个女人。女人很纯朴,是她自己跑来跟他的,半年后,女人又离开了他。女人“跑路”后,当有人给他介绍对象时,他总是拒之门外。

  有知情者透露,疤子叔兄弟姊妹多,上学时成绩好,初中毕业好像还考上了某中专,但没去成。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