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正能量的人

  ◆罗跃

  近日,一张字条在微博上火了,看完是满满的感动。字条上写到:往汉口北方向到大智路,换乘6号线往东风公司方向到汉正街。如果看到字条麻烦帮忙帮扶,这是一位失聪的老人,谢谢(古田一路站)。

  写这张字条的人,是武汉地铁1号线古田一路站实习生叶梦婷。10月18日,一位七旬老人独自在该站售票机前徘徊,叶梦婷马上主动上前询问老人,与老人沟通后发现他双耳失聪,几乎听不到声音,为方便老人后续换乘,叶梦婷将乘车方式写在了纸条上。

  网友们纷纷为细心的叶梦婷点赞,称正能量总能让人暖心。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则直接称“这是我今天见过最美的字,不接受反驳!”确实,叶梦婷的细心与暖心,感动着无数人!源于她的热心、热情,不自私。在细微之处,见其涵养。

  然而,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一些充满负能量的人。这不,在10月16日凌晨,杭州大江东公安局河庄派出所接到一通令人哭笑不得的电话。报警男子称,自己在跑步时被村道上的土绊倒了。“你们管不管!你们不管的话,明天我也把土摊到路上去”。直到见到报案男子,民警才发现,把该男子绊倒的“土”,其实是农作物耕作时留下的一个小土堆,十分常见。

  对于这类无效报警,网友调侃道,你跑步就跑步,这么不小心,把路基都压疼了……同时,公安也呼吁,正确拨打110,把有限的警力,让给最需要的人。此外,谎报案情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的人,古道热肠、爱心满满,把别人的难处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却没有一点私心,但他们也绝不是“马大哈”。这样的人,是一群最可爱的人,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人,也是最让人值得尊重的人。然而,有的人却极度私心,唯利是图、利欲熏心,不肯吃一丁点亏,大有一副“宁可我负天下人,绝不让天下人负我”的模样。

  为此,我们的社会以及各行各业,需要有一大批像叶梦婷那样正能量满满的人,才能有力地彰显干事创业的热情。而对于极度自私自利的人,除了要用道德的力量加以引导之外,必要的时候也需要用法律法规来对其约束,譬如加入黑名单、进行处罚等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