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最美“夕阳红”

最美“夕阳红”

◆庞秋波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濯水古镇热闹非凡,当地老协会400余名会员齐聚牌坊共同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会长刘运清为安顿好一帮会员过好这个节,已经忙碌了一周的时间。

  按照惯例,长桌宴是必须要举行的,作为濯水镇的一大特色,这个重要环节不能少。如今,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不可或缺,濯水民歌队的队员,便是今天舞台的主角。因为平常准备充足,很多节目信手拈来;陆续编排的一些新节目,也在这个舞台上一一亮相。

  牌坊用于长桌宴的50张桌子早已摆好,所有会员也早早到场,围桌而坐,就像农家整酒办喜事一样。

  杨胜兵老阿姨,信心十足地走到我面前说:小庞,一会我能上台唱一首歌吗?你看,这些都是我平时录唱的歌曲。她一边说,一边用哆嗦的手指缓缓滑动着手机屏幕。手机里,保存了密密麻麻的录音,多是以革命歌曲、经典老歌为主。我立即点头说:没问题,阿姨,一会儿你尽情地唱,一首两首都行。阿姨显得兴奋又激动,立即躲到一旁开始选歌曲练习去了。

  黔江太极拳团队的老年朋友也不请自来,他们趁活动还没开始,便整齐地表演了几套太极拳动作。表演完毕,一位姓王的阿姨突然在我面前展示了一个劈叉动作。王阿姨说:小庞,你能不能把我这张照片传到朋友圈去?对于一位70多岁的老人能有此举,我惊叹而又感动,当然也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的请求。

  太极拳表演刚结束,濯水民歌队的文艺汇演就开始了。围桌而坐的老年朋友们,欣赏着当地人自编自演的最本土的土家歌舞,不由自主地合着音乐节奏,或于桌上、或两手掌打起了节拍。尽管多是些当地人,每天看着几乎相同的节目,但是大家并不感到厌倦。或许正是看顺了的缘故吧,这样的表演,才更符合大家的口味!这是濯水居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是他们劳动之余牺牲休息时间赚取的精神财富的结果。他们在为舞台上的队员鼓掌,更是在为自己喝彩。

  余恒渊老先生着一身古装长衫,兴致勃勃地走上舞台,拍打着长期不离身的渔鼓筒,说起了自己编排的三句半。他以这样的表达方式,诉说着濯水近年来的巨大变化。

  当杨胜兵老人颤颤巍巍的走上舞台,用高亢却有些沙哑的嗓子唱起《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时,全场振奋了。她的深情演绎,饱含了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眷恋和爱戴之情。

  我的眼睛湿润了。就是这样的一批老同志,在濯水大地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现如今,依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为濯水的5A创建,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干部座谈会上,退休的吕先生告诉我,今天有位老干部因腿脚不便不能来参加活动,却在电话那端一字不错地背诵了一首关于重阳节的诗词时,敬佩之情再一次油然而生!

  重阳佳节,感动多次在心底涌动。都说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那么趁我们还未老,趁我们还年轻,认真工作,开心生活。就算到了那时,我坚信,一样也会是最美“夕阳红”!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