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套野鼠

套野鼠

◆胡天曙

 

    小的时候,总爱在冬天套野老鼠。

  初冬时节,树叶凋落,山寒水瘦,野林一派肃杀景象。田野里的稻禾早已收割干净,只露着一垄垄整齐的稻茬儿。田地里燃起一堆堆稻梗之火,到处充溢着冬天田野的特有气息。天色灰蒙,虫鸟低飞,天气寒冷,野鼠爱出洞活动觅食。

  野林寂寂,枯枝败叶满地织。虫蚁结窝其间,虫蚁为野鼠美味。田埂小树丛林间,野林大树之下,可见鸟兽足印纵横,鼠道行行。此时可在鼠道间安装擒鼠套。先砍两根小木条,插在鼠道两旁,而后又横绑两根小树条,又在丛林间砍好一株小树,为弯弓之用。把小树弓弯下,定好暗销,拉好圈套,在套子的两端撒有些许米粒或木薯片,为诱饵。这样,鼠套就安装好了。翌日清晨六时左右,天色微蒙,可早早起床,去察看鼠套。咦,套住了几只大肥鼠,收获可不小哩。有时亦有意外收获,套住了鹧鸪等野鸟之物。但,有时却套住了长蛇,令人大跌眼镜,心中发毛。当然还可以套住了有漂亮大尾巴的松鼠,更令人兴奋不已。鼠套用久了,必换地方安装,因为野鼠不是一两天就能繁殖生产的。有时可用木夹子套野老鼠,其制作方法是:在一块木板一端定有硬钢小线条,安上弹簧(木夹子可在市场上购买)。套鼠时,可把小钢线条回压,安好暗销,并在暗销处勾上木薯片,把木夹子安置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野老鼠啃食诱饵时,触动了暗销,小钢线回弹压住老鼠,老鼠可擒矣。

  那时,肉类稀少,油腥难尝,故野老鼠肉则成为美味佳肴了。把野老鼠用微火烧,去焦物,开膛破肚,洗净鼠身,抹上少许细盐,然后在火辣辣的太阳光下晒干。干鼠肉可用火碳烤熟或油炸,其肉质甜香,是饮酒之美味矣。山区的农家婚事,酒桌上总少不了此道野味。有此道山珍美味,宾客笑意盈盈,开怀豪饮,不醉不归。

  而今,肉类多,饲料鸡、饲料鸭等快速伺养家禽家畜充盈于市。其肉肥多少甜,食多令人生腻,人们的目光不得不投向山珍海味的原生态之物。有时菜市上,可见山农用木夹夹住的山老鼠肉干出售,其价格可贵呢,每市斤可达30至50元不等。物以稀为贵,遇上此山珍,众人争而购之。能购得此美味,则欣喜不已。

  夜晚,微寒阵阵,新月正照。呼朋唤友,欢聚一堂,品味鼠肉干,喝着自酿的农家米酒,天高海阔地聊,或民歌新歌对唱,或猜拳划令,大醉酽酽,情谊融融,其乐陶陶,其乐何及。

  夜阑人静,虫声叽叽,在酣醉中, 人们释放了一天的劳顿,枕着溶溶月光,拥着浓浓的亲情,在睡梦中拾起一串串香喷喷的童趣,举起一杯杯酽酽的乡情。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