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三”促学生健康成长
——黔江区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小记

  近年来,黔江区立足实际,通过建立机制、打造队伍、搭建平台等措施,纵深推进家庭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建立“三项机制”

  构建“一体化”的家校共育体制

  一是建立管理机制。成立家庭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家庭教育工作,制定家庭教育现代化改革实施意见,建立家校互访、师生家长交流等10项制度,出台家庭教育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制定本校家庭教育工作具体方案等,组建学校、年级、班级三个层级家长委员会,并纳入学校日常管理。

  二是建立共建机制。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研究指导机构,组织国内外专家组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家庭教育管理与指导工作。配合妇联、关工委等组织,在队伍、场所、教学计划等方面给予协助,建立家长学校63所,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39个。整合“儿童之家”、文化委等资源,提供家教、法律等知识辅导,实现家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督导工作,并把督导结果与学校综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

  打造“三支队伍”

  组建“专业化”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

  一是建立讲师队伍。遴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家庭教育工作的教师,组建区级、校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培养家庭教育高级讲师1000余名、高级指导师17名,常态开展专家讲座培训、家长学校讲座、家庭教育个案辅导等,切实提高综合素质。

  二是培养班主任队伍。注重以班主任队伍为主体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建设,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班主任培训内容,将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入工作量,提升班主任与学生、家长沟通的能力以及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引领家长学习掌握家庭教育知识。

  三是培育志愿者队伍。组建家教志愿者团队63支,开展问题儿童、特殊家庭教育精准帮扶。并通过“文明在行动 黔江更洁净”“交通路口文明劝导”“送家训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协助者和支持者。

  采取“三种形式”

  开展“多样化”的家庭教育活动

  一是实施全员家访。教育系统常态开展家访,采取登门家访、电子家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家长情况、学习生活习惯等与家长共同探讨育人策略。

  二是加强科学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邀请专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30余场,开展家长开放日等活动近200场,指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民族小学等5所学校获评重庆市新时期家校共育立德树人研究实验学校和课题学校。成功申报5个市级家教课题。

  三是注重活动引领。邀请孝行天下道德教育巡讲团、莎姐讲师团等开展“家风良好家道兴”“家训进社区”“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家庭教育培训会等活动,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家长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训家风。人民小学、新华小学被命名为“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

  利用“三大平台”

  构建“多元化”的家校联系网络

  一是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微信等媒体,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报道“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教育优秀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各校开通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动态信息,让家长了解学校发展、学生学习情况、家庭教育等资讯。建立班级家校QQ群、微信群1700余个,为家校联系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

  三是搭建远程学习平台。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充分利用“中华家庭教育网”“重庆好父母网”等,对家长开展远程网络学习培训,让家长足不出户,实现与名师交流互动。

  (通讯员 张尹馨)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