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之外,也应尊老爱老

  ◆梅佳

  农历九月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到了,社会各界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或是组织老年人登山游玩,或是免费为老年人体检,或是为老年朋友提供交流场所等等……大街小巷都沉浸在敬老爱老的温馨氛围中。但是,重阳节一过,尊老爱老的氛围仿佛立刻降了温,有老年人反映,重阳节当天把他们捧到了天上,可重阳节一过,自己又被冷在一旁。

  “百善孝为先”,尊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源自血缘亲情的纯真至爱,承载着所有儿女的人伦情感,是维系家庭和睦、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敬老爱老,首先需要的是真情实感,需要来自心灵上的温暖力量。利用重阳节搞一些尊老爱老的活动当然是好事,但是也不乏一些人用这个名义来作秀,或是仅把活动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象征性地做做表面功夫,根本不从老人实际情况出发,帮助老人解决困难和问题,诸如此类活动,搞了起到反效果,还不如不搞。其实,物质上的缺失更容易满足,而如今的老人,更多地是缺乏精神上的关怀和抚慰,理解和尊重,敬老爱老,应该从追求老人们心灵满足出发,让他们能够笑口常开。

  让老人们乐享晚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子女们应该抽出时间,踏踏实实地陪老人唠唠家常,聊聊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不仅是距离近,更要心里贴近。敬老爱老不能“一日游”,要让这种关爱自觉性、常态化,让他们感觉到“天天都是重阳节”。敬老爱老,也不仅仅是对自己的长辈给予关心与爱护,更需要对社会上每一位老年人投以尊重与帮助,让敬老爱老之风在社会上形成一股自然的风气。

  每个人都会老去,现在的老人,就是将来的我们。只有我们每个人把敬老爱老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让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成为一种常态,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人心喜乐。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