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买卖

  ◆田 丹

  国庆假期,本来买好了长途车票,准备去武汉参加一位大学同窗勇(化名)的婚礼。不料临到婚期,却突然接到勇的电话,说是婚礼取消了。唏嘘之下,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双方彩礼没谈拢,最终压倒了男方心里那根弦。近来,网上总是流传着一些因为彩礼问题导致产生纠纷的新婚家庭。笔者不禁有些困惑了,婚姻不是买卖,嫁娶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呢?

  勇的父母都是农民,两人靠家里的几亩薄地,好不容易送勇读完了大学,后来勇顺利在武汉找到了一份还算体面的工作。本来以为从此就可以喜等孩子结婚生子,不料却出了女方要加彩礼的事情,最后闹得不欢而散,两人以分手收了场。

  诚然结婚拿彩礼给女方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但高价彩礼呢?笔者认为彩礼越高证明男方对自己越重视这种观点着实可笑。两个人因相爱而结婚组成新家庭,这是以双方平等自愿为基础的,没有谁值不值这个价,不把自己当成妻子,而是当成了商品难道不可笑吗?

  天价彩礼的形成一部分原因来源于陈旧的思想观,另一部分来源于乡邻之间的相互攀比。在笔者的老家,就有不少老人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我辛苦养大的女儿嫁给了你,你难道不该多拿些彩礼,让我老了生活有个保障吗?也有人觉得彩礼拿得越多,自己才越有面子,出去别人说起自己脸上才有光。笔者不禁有疑问:“你辛苦养大的女儿难道你不希望她婚后过得幸福吗?”过多的彩礼只会增加小两口婚后的负担,彩礼金额应在对方条件负担得起的范围内就行了呢?心疼女儿,就该祝福她婚后的小日子红红火火,而不是给她以后的生活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和负担。

  总之,婚姻不是商品交易,为图得一时之利,而影响自己或儿女的婚姻与感情,对谁都是不划算的“买卖”。凡事适可而止,幸福的家庭用多少金钱都买不了。婚姻将两个原本陌生的人结合一起,成为了亲人,双方的家庭也从此有了联系,不再是陌陌无关。将婚姻看作买卖,是对爱情的最大亵渎。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