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相赢在起跑线上

  ◆舒己

  在我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过程中,网络谣言的阴霾始终如影随形。这些人为制造的信息垃圾误导了公共舆论,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不仅损害了网民的合法权益,更对社会发展稳定产生干扰,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网络谣言之所以屡禁不绝,与其构成和传播的复杂性有很大关系,而网络空间自带的匿名化、低门槛、跨时空和去中心化特性,也助长了网络谣言传播的蝴蝶效应。比如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总是能牵动公众最敏感的神经,加上过往因食品安全问题触发的“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使得食品安全领域谣言频现,破坏力也十分惊人。

  在人们的围追堵截之下,网络谣言也在不断地变幻着自身的形态,辨识难度不断升级,往往让受众防不胜防。以往的谣言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以讹传讹,而如今的谣言则是利益驱动的花样翻新。或为虚假营销、恶性竞争,或为博取点击、吸引眼球,这些谣言制造者采取的技术手段更专业,分工也更严密,甚至形成了谣言传播的产业链条。他们所制造的谣言或者半真半假、移花接木,或者刻意诉诸专业壁垒,引用所谓“科学数据、“国外最新研究”,受众若是缺乏相关的知识,很容易上当受骗。

  因此,要压缩谣言传播空间,必须放大科学声音。不仅需要科普工作更加畅通、更加亲民,及时、精准地与谣言针锋相对,更要杜绝谣言产生的根源和基础,斩断造谣传谣的黑色链条,让真相赢在起跑线上。

  日前,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治理网络谣言、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大举措,旨在为广大群众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得到了中央相关机构以及地方区域性辟谣平台、门户网站以及专家智库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合作之下,定能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为社会大众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