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开展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系列报道(二)

规范出租公交车营运秩序

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

  近日,记者在新华大道玫瑰湾公交车站看到,区运管处稽查执法人员对始发和经停公交车逐一进行检查,驾驶员有无按规定线路行车,停靠站台是否规范,公交服务是否文明都是检查的重点。

  为了让市民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出行能有更好的体验,近段时间以来,黔江区开展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区运管处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公交服务质量,让营运秩序更加稳定、有序。

  据区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治,驾驶员的安全服务意识,文明服务意识有所提高。特别是年轻人主动让座现象增多,同时,做好文明服务的劝导工作。接下来,运管部门还将采取系列举措,加强监管,全面提升公交车驾驶员服务意识和守法意识,努力创造安全、有序、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据悉,为切实解决好出租公交车服务质量存在的若干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从今年8月15日起,黔江区交通运管部门在行业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提升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多举措加强驾驶人员管理。

严格“六不准”规定

  严格“六不准”规定,深化驾驶员的服务意识和规则意识。即不准未经乘客同意擅自打组合,不准无故拒载,不准在城区不打表议价,不准不文明服务,不准车容车貌不整,不准不规范行驶。

  该负责人说,违反“六不准”规定运管部门将依法对驾驶员违规违章行为采取学习教育、停车整改、行政处罚、诚信考核等处理,直至取消从业资格。把驾驶员的服务行为规范并引导到行业服务管理标准上来,努力规范其文明服务,不断满足市民优质出行。

层层落实管理责任

  狠抓宣传教育,召开公交、出租汽车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制定专题教育方案。运管处班子成员牵头分片组召开了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专题教育大会,面对面开展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媒体介入加强宣传引导。

  强化管理责任。实行运管处、企业管理人员分片监管驾驶员的工作机制和连带追责制度,运管部门从班子成员到中层干部分7个组对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管理进行“包户”,并与企业管理人员配对落实管理责任,凡被投诉处理的驾驶员,根据经济处罚的额度对应运管处、企业管理人员按一定比例追究连带责任,每月通报一次责任追究情况,领导带头执行,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氛围。

  严格投诉处理。通过宣传教育、行政处罚、停车学习整顿,直至取消从业资格等,出租车公交车不文明服务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处置有效投诉6起,学习教育1起,行政处罚和扣分4起,扣车处罚1起,其中一名驾驶员担心执行不好“六不准”规定主动放弃营运资格,不规范服务和投诉较前段时间有一定下降。

  (记者 罗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