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循环养殖推动产业兴旺

黔江区农投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农业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通讯员 彭毅 文/图)10月10日,黔江区农投公司位于白石乡的奶牛基地一片忙碌:挤奶房外一辆装满鲜牛奶的保温车缓缓驶出,忙着把大山沟里产出的牛奶运往重庆城区;牛舍内一头头奶牛悠闲地晃悠着,不时发出叫声;在粪便处理区,一堆堆牛粪经过处理,成为运往园林、田间的有机肥……这一切和谐而有序,是现代特色农业绿色理念的结果。

鲜牛奶装车

  这一切,得益于奶牛场构建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白石奶牛基地,于2010年由黔江区农投公司和重庆市天友纵横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现在由区农投公司下属天翼牧业公司管理,养殖场占地面积120余亩,现有从业人员50余人,存栏奶牛900余头,日产鲜奶15吨,年产湿粪便10000吨,是区内第一家生产鲜牛奶的养殖场,自成立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经济价值。

  “奶牛场土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向周边村民流转而来,同时,公司招收30余村民长期进场务工,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天翼牧业公司董事长黄巍说,奶牛场每年需要全株玉米等牧草4000吨以上,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全株玉米2000多亩,每年带动农户实现收入200多万元。

有机肥加工厂

  农投公司深刻认识到,养牛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奶牛场年产牛粪10000吨,为了处理粪污,由农投公司出资,在奶牛场旁修建了有机肥加工厂,对粪污进行加工处理,经过干湿分离、充分搅拌、堆码发酵等一系列流程,干的粪便成为有机肥,运往各农业基地,助力农业发展;湿的粪液通过沼气池发酵,实现沼液还田还土,作为植物生长的养料。经过加工厂的加工处理,让牛粪也变成了值钱的“香饽饽”。

奶牛

  如今,有机肥加工厂实现年产有机肥4000吨,销往区内各乡镇、各农业基地,有力地助推了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对牛粪进行加工处理,既有效破解牛粪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又科学有效地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把以往让牛场头痛的牛粪变成了宝,做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奶牛养殖的产业兴旺。”有机肥厂负责人、区农投公司下属子公司益维农业公司副总经理昝谷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