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白小学集团、新华小学集团学校举行优质课大赛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本报讯(通讯员 李晓红 文/图)10月11日,舟白小学集团学校举行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质课大赛复赛。

  复赛共5个议程:参赛教师说课、上课、议课、总结及颁奖仪式。在说课阶段,展示了《落花生》《开国大典》《圆明园的毁灭》《地震中的父与子》《钓鱼的启示》等6个课题,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学情分析、教学流程、板书设计等环节进行说课,解决了学科教学中“教什么”“为什么这样教”以及“怎样教”的问题。

  现场上课时段,所有教师在课堂上充分运用了信息技术,很好地体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这一主题;以读为主,读中悟、悟中学,充分体现语文学科教学对孩子核心素养的培育;教师恰当地应用了小组学习,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在议课环节,集团各校评委对6个课题分别进行了点评,从三个方面对本次集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进行了专业引领,对参赛教师课标理解,对课程改革方向的认识,对学科素养培养意识方面进行了肯定。从语文课堂教学的角度分析了本次参赛亮点:参赛教师有意识地将课堂教学指向“语用”理念,增加小练笔设计;重视朗读且课堂朗读形式多样;注重对字词的学习;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并指出了大赛中存在的不足以及集团未来的学科教学方向:需加大转变力度,真正落实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放眼全市,积极学习、研究文体教学;“真学习”,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时间以及学习方法的使用。

  校长蒋平指出,课堂教学不是教师怎么教的问题,而是学生怎么学的问题;课堂氛围不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而是朋友间的交流与探索;课堂教学要回归教育本真,落实到语言、思维、审美、文化上。

  又讯 10月12日,新华小学集团学校举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质课复赛。

  各选手准备充分,赛出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与课堂风格,亮点频现。营造了信息化教学环境,信息化手段展现在情境创设、信息获取、资源共享、多重交互、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等教与学方式的全过程中。实现以“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新型教与学理念,选手以前沿教育观念为指导,运用相关教学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变革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将教师主宰课堂的“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结构,改变为既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突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教学结构。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结合说课和上课两个环节进行综合评价,新华小学陈艳执教的《圆明园的毁灭》获一等奖,黎水小学韩雪芬执教的《慈母情深》、白石小学李林执教的《新型玻璃》、杉岭小学张琦执教的《假如没有灰尘》、黄溪小学黄雪丹执教的《落花生》获二等奖。

  整个赛课过程采取网络直播,集团各校均组织学科老师观摩学习。赛课结束后,副校长冉曙光对复赛作总结,区语文中心教研员罗永高对说课与上课作精彩点评,校长王元杨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为选手颁奖。

  (通讯员 汤华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