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阿蓬江,你非去不可

  ◆秦戈

  夫天地之气,聚而为山,融而为川;水随山走,山因水滋。是故,山川谐而景物秀,禽鸟欢乃草木荣。

  巴渝之东,黔江之南,旧曰北二,今称阿蓬,背倚金山,面缀玛瑙,裂龟蛇而拢二河,立麒麟则屏南溪;濯水涤而清远,龚滩塞则泊成。

  水映青山,山饮绿水。

  一江两岸,俱是枕浪人家;千竹万柳,凭钓愿者之鱼。

  雄嶂壁立,猿驰其上;沟谷交错,藤蔓倒悬。仰首蓝天如蓬,俯目鱼隐绿波。泉水叮咚,如浴梵音;乱石铿锵,如奏广乐。

  泛舟其上,与野凫结伴而凌波、逸兴甫畅;置酒渚头,看龟蛇对峙而共弋、豪性益飞。

  呜呼!段公执騑,累功九门提督;翼王驻马,始有太平之谓。我,白衣卿相,生长于斯,离不开则益爱,爱不够则益迷;虽无临川之笔以善记,有赖诸公之口以云尔。

  (注:金山、玛瑙、龟蛇、麒麟,皆为阿蓬江镇附近之地名。段公执騑句,指段维仁从一名马伕而至提督。翼王驻马句,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石达开率孤军转战,避兵于阿蓬江镇一洞中,此洞故名太平洞。)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