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游戏宜疏不宜堵

  ◆田 丹

  近日,搜狐网一则关于父亲强行禁止孩子玩游戏,导致孩子暴怒之下砸坏自家价值几百万的古董花瓶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就此,笔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家长在处理孩子沉溺于游戏的问题上,很伤脑筋。那么,在孩子玩游戏的问题上,要如何处理才能帮助孩子摆脱网瘾,又不影响与孩子的关系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正确客观看待游戏对孩子的影响,把使用手机的时间作为对孩子的奖励。一味的限制孩子接触游戏,只会让他更想方设法的玩游戏。笔者有一朋友,10岁的儿子总是拿着手机玩游戏,在多次责骂无果的情况下,朋友把儿子的手机摔了。为此,孩子竟离家出走,晚上躲在小区不回家,吓坏了家里人。后来,朋友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可取,并和孩子认真沟通,在孩子把学习搞好的前提下,承诺每天给孩子玩游戏的固定时间作为奖励。就这样,一个月后孩子的学习有了明显提高,父子之间关系也缓和了不少。诚然,孩子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能说只要玩游戏就是坏孩子,孩子也需要尊重,家长把使用手机的时间作为对孩子的奖励,也是一种激励。

  其次,使用一些小技巧,减少孩子对手机的依赖。孩子喜欢游戏,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觉得无事可做。很多孩子一到周末,觉得没有同伴玩耍,尤其是独生子女更显得孤独。其实,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发现手机的其他用处,和孩子约好制定一个具体、详细的玩游戏规则,把规定讲清楚并严格执行。比如让孩子学会利用网络的丰富资源来学习课本知识,或者孩子玩的时候适当陪着。

  再次,在孩子玩游戏这件事情上,除了以上两点,必要的惩罚也是有必要的。因为很多孩子把父母的理解当做是一种妥协,更加变本加厉玩游戏。所以,家长不能心软,如孩子违背说好的玩游戏规则,要适当惩罚,如减少玩游戏时间等。总之,对待孩子玩游戏的事,宜疏不宜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