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行成为常态

  ◆梅佳

  在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海拔1400余米的西线栈道上,活跃着一群吊着绳索的高空保洁人员,他们经常吊着绳索下到悬崖绝壁下,清理各种被任意丢弃的垃圾。他们惊险的动作和矫健的身手常常引起过往游客的注意,被称为“蜘蛛侠”(10月5日东方网)。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很多人走出家门去享受自然放松心情,收获了旅行的快乐。节假日出行固然可以理解,但不合乎文明规范的休闲娱乐,却给景区工作人员带来了大麻烦。

  景区本是供游客赏玩游乐的地方,并不是垃圾收容所。然而事与愿违,长假期间,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仍然大行其道,尤其是在许多美丽的景区,游客散尽却留下一片狼藉:垃圾遍地、随意丢弃,顺手“涂鸦”、无处不在,攀爬树木、践踏草坪、乱折花草等,更是常见……这些煞风景的现象,给阳光明媚的假日游平添了不和谐的杂音。

  可能一些游人没有注意到,景区工作人员没有节假日休息,为了游客的欢乐和景区的秩序,他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正如开头提到的“蜘蛛侠”,冒着生命危险,攀爬悬崖绝壁捡拾垃圾。如果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文明出行”,又哪里需要“蜘蛛侠”的冒险之举呢?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辛劳之上,置他人的劳动成果于不顾,万万不可取。

  文明出行已是老生常谈,比起以往,现如今人们文明向善的意识也已大大提升。我们应该更多地思考用何种方法来引导这棵善意的幼苗,让其茁壮成长。引导游客自觉参与景区环境保护,实现游客与景区良性互动,不失为一个好法子。例如浙江仙居的“绿币”制度,市民游客参与绿色生活方式的相关活动记录,经认定后,可获得相应的“绿币”奖励。“绿币”可用于消费、生活缴费、公益捐赠等,引导游客绿色消费。这种新奇的方式在实施中转化为旅途中的亮点,成了让人难忘的旅游体验,是一种很好的积极引导。

  旅游休闲时代来临,文明出行应成为新常态。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保护景区环境,别让更多“蜘蛛侠”冒险攀岩走壁,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