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单”跑掉的是诚信

◆李丹

  近日,笔者坐出租车,下车时找出租车司机拿二维码付款,可出租车司机一副极不情愿的表情和语气。在这个“拿一手机走天下”的便捷时代,这让笔者很是觉得不解。询问后才得知,他经常遇到扫了二维码后少付或者不付款的乘客,这让他很“受伤”。通过走访,笔者从不少商家处得知:用手机支付“跑单”的情况时有发生。

  诚然,这些“跑单”的人当中,不乏有无意之举,但也有故意之人。无意之举我们可以不去计较,而故意而为就是一种有背诚实守信道德的行为了。

  当今,微信、支付宝作为一种快捷的移动支付方式,也让中国逐渐步入无现金时代。支付宝、微信几乎覆盖了所有的中青少年,并且覆盖范围已逐步走向老年。大到买车买房,小到买菜买葱,只要一台手机就能完成支付。不管是商场超市或者是菜市场路边摊,几乎大部分的商家店铺都开通了二维码收付款功能。但是不管是付款还是收款,诚信成了维持手机支付这种新事物发展的重要元素。

  诚信是立国之基,立身之本,它不仅是个人守规矩讲原则的体现,更是维系社会有效运行的道德基础。古语所云“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社稷不宁;交友不信,则离散郁怨,不能相亲”,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如今,多元的社会组织形态更是离不开诚信的道德底线。对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对企业而言,诚信是无形的资产;对社会而言,诚信是不可缺少的行为规则,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国家而言,诚信是大国的气概,是繁荣昌盛、自强自立的基石。只有人人守信用、重承诺,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才能让全社会和谐繁荣不断发展。

  时代在进步,越来越多的新时代产物也正越来越多的改变着我们生活。我们在享受新时代新产物带给我便捷的同时,也需要提升我们的素质和品德,切莫让一些“蝇头小利”阻止了新科技产物的运用和发展,切莫让“跑单”跑了诚信。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人人出力、个个尽责,共同赓续诚信血脉、推进诚信建设,共同为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合力为托起一个讲信修睦、崇德向善的诚信中国添砖加瓦。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