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本报讯(记者 谭登帆)为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以下简称两类学校)建设,日前,黔江区结合本区实际,下发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知指出,该实施方案的最终工作目标,就是要让两类学校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切实提高两类学校办学水平,充分保障广大农村学生公平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到2020年底,建成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33所、办学条件达标的乡村小规模学校24所。对生源极少、办学标准不高的小规模学校,将学生逐步吸引到中心校寄宿学习;对因生源枯竭而自然停办的小规模学校,根据当地生源增加等情况确有必要恢复办学的,要按程序恢复。闲置校舍应主要用于发展乡村学前教育、中小学校校外实践基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主要分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提高办学水平等具体建设内容。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全区将继续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功能室建设,落实床铺、食堂、饮用水、厕所、浴室等基本生活条件。两类学校宽带网络、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覆盖率达100%。同时,将努力改善两类学校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在师资建设方面,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师德评价机制,着力提升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统一城乡中小学编制配备标准,对两类学校按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采取定向招聘、特岗教师计划、全科教师培养等方式补充两类学校师资。积极推进“区管校聘”改革,统筹教师配备、岗位设置管理,将乡镇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教师作为同一学校教师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等。

  在经费投入上,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并向两类学校倾斜。制定《黔江区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向两类学校倾斜,统筹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特殊性,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按不低于100人单独预算公用经费,对乡镇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严禁乡镇中心学校挤占乡村小规模学校经费。逐步建立学校工勤和教辅岗位政府购买服务制度。

  在提高办学水平方面,将继续实行中心校校长负责制,乡镇中心学校与同乡镇小规模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综合性考评。中心校与村完小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安排、统一开展教研、统一教师管理,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大力推动教师集体备课。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建立1所城区学校与3-4所农村学校管理联动、资源共享、研训同步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完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健全优先保障、精准帮扶等制度,加强对留守儿童受教育全过程管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