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磊田甜稳固自身  谋求新目标新发展

  抓党建 搞创新 助脱贫 建景区

  漫山桃成海。站在仰头山三磊田甜公司前观景平台远眺,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的7300余亩猕猴桃随着丘陵起伏蔓延,农家小院点缀其间,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三磊田甜公司所在的仰头山,原本只是武陵山片区中一个地势陡峭、土地贫瘠、普普通通的山。近年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万亩猕猴桃产业,发展产业建园区、园区变景区使其声名在外,让当地老百姓鼓了荷包。

  自2010年入驻黔江以来,三磊田甜公司对内抓党建聚人心,投入资金人力搞技术创新;对外推广猕猴桃种植技术,带动村民种植猕猴桃,壮大产业规模,带动村民增收,并将产业建成园区,把园区变为景区。三磊田甜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公司良好发展,做到了立足一地、带动一方。

公司企业文化墙

狠抓党建工作

推动企业发展

  2010年11月,三磊田甜公司入驻仰头山开始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入驻之日起,公司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依靠狠抓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推动企业发展。公司通过党支部班子建设,构建责权明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企业、到人头,营造“人人有责、责任落地”的良好氛围;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工作机制,为公司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时,公司党支部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制定党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按照“责任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载体化、载体机制化”的工作路径,把党建基础工作和企业年度任务目标细化分解为可量化、可督办、可考核的具体项目,实现公司党建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落实。

公司外景

  如今,公司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党的发展历史及公司优秀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非党员职工共同学习党的思想,建立起了积极向上、和谐互助、团结友爱的团队精神,促进了公司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投入人力财力

技术创新立足

  今年4月,三磊田甜公司花粉厂引进的首条猕猴桃花粉生产线试车成功,正式投用。花粉厂的建立,以及该花粉生产线的投用,弥补了西南地区之前没有自动化生产猕猴桃雄花花粉工厂的空缺,对促进黔江地区猕猴桃产业科学、合理、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黔江地区猕猴桃产业,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是三磊田甜近年来的创新成果之一。

“中国猕猴桃之乡”地理标志

  武陵山区盛产猕猴桃,但想要把猕猴桃发展成产业大力推广却很难,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猕猴桃溃疡病,一旦发生溃疡病,猕猴桃往往全军覆没。为了攻克溃疡病,三磊田甜公司多年来不断进行试验,选育培育抗病能力更强的品种,如今,具有更强抗病能力的猕猴桃品种已经开始在园区栽种,并逐步推广到各个乡镇。

  “公司计划在未来的3到5年内,培养出1-2个适合黔江的猕猴桃品种,进一步推动猕猴桃种植。”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文平说。多年的投入换来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如今,黔江获得了“中国猕猴桃之乡”、“黔江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磊田甜公司已经获得了“重庆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市现代农业建设贡献奖先进集体”等美誉。同时,公司生产的猕猴桃,取得了水果(猕猴桃)出口资质,今年将把猕猴桃卖往香港、俄罗斯等地。

猕猴桃变“黄金果”

带动村民增收

  随着园区种植技术日渐成熟,三磊集团积极探索带动农户增收的发展模式。

  三磊田甜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民免费提供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完善产业链条,助推销售。公司负责外销猕猴桃所需的分拣、包装、冷藏、发货等环节,帮助老百姓实现猕猴桃在家门直销,保证老百姓种植的猕猴桃卖得出卖得好。截至目前,已定向帮助800余种植农户实现了猕猴桃在家门口的销售。

游客参加猕猴桃采摘节体验采摘猕猴桃

  公司在带动村民时,针对老猕猴桃园,采取更换品种方式,对老园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更换果苗后一年投产;对于新种植猕猴桃的土地,则提供公司培育的最新最优质品种,确保成活率,实现三年投产。

  中塘乡村民王正宪向三磊田甜公司“反承包”了20亩果园,平常他主要负责给果树修枝、除草、施肥,每月有近2000元工钱,而且等果实成熟销售后,每斤还可获得分红,务工加上分红,年收入有望达到3万余元。

  如今,公司带动了白石、金溪、太极等7个乡镇1000余农户发展猕猴桃种植6000余亩,达产后户均增收4万余元。实现把猕猴桃产业建设成扶贫产业项目,成为具有生态、新农村建设、扶贫一体的现代农业。

不断谋求新发展

把黔江猕猴桃打响

  如今,三磊田甜公司结合黔江“旅游大区”发展战略,与旅游项目进行合作,多次举办猕猴桃采摘节,吸引大量市民走进园区,现场采摘、购买猕猴桃。不仅仅提升了黔江猕猴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推动了黔江旅游的发展。

  三磊田甜公司以“产业建园区 园区变景区”理念为引领,将乡村旅游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开发建设、升级一批田园风光、主体旅游和休闲农业为重点、以游客观光和生态休闲为特色,基础设施规范、服务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优越的现代特色农业园,积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三磊田甜猕猴桃基地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猕猴桃品质,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并对种苗进行扩大规模生产,满足更多园区的栽种、更换升级;公司利用建成的花粉厂,实现雄花花粉到2020年全面投产并在武陵山区售卖;打造产业链,公司投资新建冷链物流及猕猴桃深加工项目,实现了猕猴桃采后运输、储藏、加工、交易、配送全方位服务,并加大产品出口率,让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此外,公司将继续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到2020年带动发展猕猴桃2万亩,2020年以后,在武陵山区带动发展到5万亩,把‘黔江猕猴桃’这张名片打响。”彭文平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