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网重庆黔江区供电公司马喇供电营业所所长李飞

他用“生命”坚守“一根线”

  瞧!他整修高压线触电从空中摔下,昏迷7天7夜,身体恢复后继续与电为“舞”。

  瞧!遇上冰灾,辖区线路全跳闸,他带队爬上电杆恢复通电,及时给村民送上光明和温暖。

  瞧!他带领同事盯住辖区171台变压器,常年寻查3500千米电线,把电损降到最低。

  他就是国网重庆黔江区供电公司马喇供电营业所所长、共产党员李飞同志。

他用“生命”坚守诺言

  “孩子,农村有了电,农民就走上富裕,过上好日子,一定要干这份工作。”“爸!你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一辈子都不离开这个岗位。”上班的第一天,李飞和父亲李业周这样对话。

  1998年2月,年仅17岁的李飞读完高中二年级,在父亲的建议下,来到当时的黔江县马喇区供电所上班。李飞对工作充满热情,总是兢兢业业,整天爬到电杆上维修线路。当年4月12日早上,天露刚月白,李飞就来到官庄村小地名焦家岭这个地方,跃身爬上4米高的电杆,娴熟地接线路。

  “我与线路合闸的人说好,下午5点钟准时通电。” 李飞说,那一天,他都在焦家岭维修电路,为了赶工,中午饿了就吃两个玉米粑。

  “‘嚓’地一声响,抬眼望去,发现李飞触电了,从电杆上摔了下来。”村民李世江说,他在不远处干活,立即跑过去施救时,李飞已经昏迷过去。

  李飞在回忆中说,他被送到医院救治,昏迷7天7夜才醒过来。出院后,一直在家疗养。

  “为了实现上班第一天的诺言,1999年春节后,我回到马喇供电所上班,继续当一名电力员工,整天与电为伍。”李飞说。

冰冻天及时送上“温暖”

  2018年1月9日,受冷空气影响,黔江区多个乡镇及高海拔地区相继出现了降雪。马喇镇和金洞乡气温狂降,最低气温达到-4℃。

  就是因为这一场冰灾,马喇变电站跳闸,马喇至杨家村的0.4千伏供电线路需要排查检修。马喇镇和金洞乡总面积186.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万多群众经受着严寒的考验。

  马喇镇没有电,金洞乡也没有电,请供电所立即修复。凌晨7点多钟,接到紧急电话的李飞,立即组织10余名员工,奔赴一镇一乡去检查线路。

  在黔江区海拔1800多米的马喇镇灰千山上,李飞和两名同事冒着刺骨寒风缓缓前行,在白雪覆盖的高炉村,留下一串串脚印。他带头爬电杆,手脚并用,使劲地爬到10米的电杆上,对供电线路进行一一排查。

  “李飞作为一个所长,还继续带头爬上电杆作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外勤作业班班长石胜建说,大家爬到电杆上,放眼望去,高炉村到处都是厚厚的雪,沟壑被填平,草木被遮掩,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房。

  “快,抓紧时间检查,尽快找到是哪里出了问题!”李飞一边催促,一边检查电杆上的导线和绝缘设备,石胜建记录检查情况。

  检查完几个电线杆后,李飞、石胜建、殷成学等一行人,朝另一个山坡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去。线路维修组走在大山上,大风卷着雪花钻进衣领和袖口,面颊和双手都冻得通红。

  山路崎岖行走难,但维修组仍然继续前行。中午时分,大家拿出矿泉水,啃了几个硬面包,一边吃一边迈出前进的脚步。“大家的身上,被雪水和汗水浸湿了,但不能停下来,不然会冻僵。”石胜建在回忆中说。

  20多人维修线路,集镇用电1个多小时就完成,深山里的农家也在晚上10点多钟完成送电。李飞带着维修工人回到供电所时,已经是深夜12点,任务完成了,李飞松下了一口气。此时,他感觉四肢无力,瘫软在凳子上。

“勤检查”把电损降到最低

  “李飞工作20年,查电损成了他的拿手本领。”石胜建说。

  马喇供电营业所辖区一乡一镇,总面积186.92平方公里,用电户数9326户。辖区内有两个变电站,一个是35千伏杨家变电站,另一个是35千伏马喇变电站。10千伏线路7回,总长度153.30千米。变压器199台,电杆杆塔数1168基,其中公变171台,专变29台。

  这么大的区域,怎么能把电损降到最低?

  “降低电损没有什么绝招,最好的办法就是勤检查。”李飞说,马喇供电营业所就是加强线路检查,认真校准数据等方法,把电损降到了最低,多次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

  “马印线电损达到9.92%,我们要立即检查。”2018年8月8日,李飞带着同事一早就出发。

  是哪里出了问题?面对全长24.4公里的马印线如何查?李飞和同事来到转变计量点查看,没有发现窃电行为。经核实结果发现,是终端采集数据处出现故障。经检修后,电损降为3.14%。

  电损从9.92%降到3.14%,以24小时计算,这条线路就会少损失4633.2度电。

  李飞查反窃电也成为行家里手。9月5日,金洞乡一村民在主线上私自搭电,被李飞发现后,村民补缴电费998.22元,缴纳违约使用电费2994.66元。

  “李飞工作吃苦耐劳,对同事很关心,在抓电损这一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黔江供电公司党群部副主任说。

电通了灯亮了五保户笑了

  电通了,灯亮了,看到家里亮堂堂的,金洞乡杨家村狮梨坪五保老人番文成脸上挂满了笑容。

  番文成说,早在1991年,他的邻居家就安上了电灯,由于自己没有钱,对电灯来说是望而兴叹。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中,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家里不仅通了电,而且还有了电视机,每天可以看新闻联播。

  2017年7月1日,马喇供电营业所接到给番文成义务送电的任务后,李飞带领同事积极履行责任,抽调供电所业务骨干组成突击队,头顶秋雨,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加班加点立杆架线、联线安装,经过三天的连续施工,于7月4日接通电源,解决了番文成的用电问题。看到电力工人安装完成身背工具离去,番文成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

  2018年8月29日,金洞乡凤台村委会搬迁办公地址,为了不影响村民来村里办事,李飞带领突击队立了一根电杆,拉了80米电线,在半小时内就解决了村委会用电的问题。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